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博速奔驰与奔驰看汽车行业的差异化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49  财经时报

  就在业界盛传北京奔驰轿车已经暂缓生产的时候,作为奔驰轿车改装和升级厂家的博速(BRABUS)日前推出中国版S级奔驰轿车。

  奔驰是世界著名品牌,其设计和制造工艺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作为奔驰的改装产品,博速奔驰与原型车有什么差别?是否与奔驰构成竞争关系?

  德国博速奔驰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何令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指出,博速奔驰是源于奔驰、高于奔驰的产品。“在豪华车标榜个性的时代,任何高档产品都应该表现出鲜明的个性。”

  按照何令的解释,量产奔驰和量身打造的奔驰区别在于个性化。博速奔驰是奔驰个性化升级的产品,相当于用户定制的个性化精装版奔驰汽车:从大功率的发动机到时尚的运动型车身,从高档轻金属轮辋到独具匠心的内部装饰。

  德国博速奔驰汽车系列覆盖奔驰从A级到S级的全部产品,其部件完全采用奔驰轿车的部件,但通过自己设计制造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此外,据何令透露,即使是更高端的迈巴赫豪华轿车和SLR超级跑车,也有博速版。

  关于品牌问题,何令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博速奔驰是博速公司与奔驰公司合作的产品。双方合资生产的另一个产品是小型车SMART,同样采用奔驰的标识(LOGO)。但在中国市场,博速还是主推自己的品牌。

  既然是奔驰的改装车,博速奔驰能否成为奔驰轿车的竞争者?何令介绍说,在德国,博速和奔驰是“竞合关系”,即竞争合作关系,但是合作大于竞争。知道这个关系,就不难理解博速奔驰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博速奔驰通过这样的竞合关系,确定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和目标客户:这个群体由成熟的成功人士组成,对品牌的认知非常明确,而且有一定的品牌忠诚度。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其实两者的价格是有一定区分的:奔驰一般价格在135万元左右,博速在183万元左右。

  在国际上,奔驰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宝马,而与博速差异化竞争的结果,是全球每年增加3.5万客户。产量增加,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合作双方对这桩买卖都十分满意。

  博速奔驰在中国也采用了跟国外相似的发展战略:利用中国用户熟悉量产奔驰轿车的优势,促进个性化博速奔驰的进入,使之对奔驰的形象起到补充作用,同时又彰显个性。定制服务与世界接轨,但所有产品又来自德国。博速奔驰产品还享受奔驰轿车全球联保的优惠,只要在有奔驰销售的地点都可以保修。

  何令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目前在全国的主要城市有10家德国博速奔驰汽车中心,2006年内将增加至15家,形成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德国博速奔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博速奔驰汽车在中国的进口、销售、市场推广和网络建设等工作。(沈小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