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副总裁: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31  解放日报

  日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福特汽车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福特日”活动。期间,笔者就企业社会责任这一话题,与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先生进行了对话。

  《新财经周刊》:有人说企业的目标是利润,公众不能要求企业考虑社会责任。还有人说,本土小公司与国外大公司都要履行社会责任,这在竞争上是不公平的。企业如何平衡利润追求和社会责任的矛盾?

  许国祯: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你壮大以后,挣了钱之后,才来考虑。从你创业的第一刻起,你的资金、人才、客户,都来自社会。爱与不爱,乐意不乐意,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产生。如果你开家小吃店,把垃圾、废水倾倒在路边,那你就给社会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和代价。如果顾客吃了你做的食品,产生了健康问题,那更是缺乏社会责任的表现。所以,说企业还在萌芽阶段,谈社会责任太早,这不是负责任的说法。反过来,到了福特汽车这样的规模,我们面临的竞争态势,并不是只有挣钱和不挣钱这一点。当竞争品牌在中国推出环保车型,给我们的不只是“钱”的压力。因为在一个行业内,公众也在比较,也在观察,我们必须为社会的良性发展、为更好的环境而努力。

  通常追求利润和担负社会责任并不矛盾,而且负责任的行为往往让企业受益匪浅。比如,我们在工厂屋顶安装了收集雨水的设备,看似多余,但在供水紧张时,它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类似的环保投入成了我们的竞争优势。企业要长久经营,不能只看财务报表,而要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

  《新财经周刊》:现在大家常常提到社会责任,它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许国祯:全世界公认的企业社会责任主要集中在: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流程中,就是说你对产品必须负责,满足消费者需要。但事实上,我们认为社会责任涵盖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员工权益、供应链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经销商管理、与政府和媒体的沟通等等。企业是不是从担负社会责任的立场上考虑这些问题,会有不同的结果。比如供应链管理,也就是企业的上下游,除了产品质量和价格,我们对企业还有更多的要求,即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考察企业的经营管理。我们在与工厂签约时,就会对供应商的用工条件、工作环境等方面有要求。这其实已经超出了一般供应链管理的要求。

  《新财经周刊》:社会责任不能嘴上说说,如何履行这一责任?似乎国外大公司都会设立专门的部门来负责。

  许国祯:没错,根据多年的经验,设立专门部门或者设立专人,可以让企业责任得到更好的贯彻。我们公司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委员会由公共事务、政府事务、业务规划与发展、人力资源、财务、市场销售等各个部门副总裁组成,并定期开会,讨论企业社会责任的策略,回顾活动、并讨论新的机会。在中国,我们参与了不少社会活动,主要集中在环境、道路交通安全、健康和教育这四大领域。比如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福特日,也是一个组成部分。

  《新财经周刊》:从2000年起,福特每年都举办“福特汽车环保奖”评选。曾有人说是作秀,也有人说是“赎罪”,您怎么看?

  许国祯:面对外界的质疑,辩论是徒劳的。我们真正的目的是做社会参与的工作,使得我们的大环境变得更好。证明这一点的唯一方法是时间。好在经过6年的努力,投入1500多万元,让95个环保项目得到资助,包括救助濒危物种,治沙、造林绿化、生态考察、环境教育等等项目。通过我们的舞台,中国这批执著于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的NGO(非政府组织)和个人,走进大众视野。既鼓励他们继续为环保做贡献,又让公众了解他们,将环保的种子播撒在公众心中。

  我们会继续坚持社会责任,因为亨利·福特早就对一个伟大的企业进行了定义,他说:“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我想,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这一理念,一大批伟大的公司将在中国诞生。(孟群舒)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