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节油产品大多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01  北京日报

  油价越来越高,养车越来越贵。市场上节油产品的叫卖声也越发起劲:燃油宝、节油精、节油剂、节油器……名目繁多;节油5%、25%、30%……令人眼馋。节油产品到底效果如何?专家提示,节油产品大多数没有节油效果,有的还会给车辆埋下安全隐患。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燃烧与排放控制组的庄人隽教授告诉记者,现在的电喷车燃烧效率普遍可达到近98%,留下的节油空间仅在2%—3%左右。同时,目前林林总总的添加剂都不是直接节油,而是通过清洁燃油系统,使其恢复到原有的燃烧效率,从而间接实现节油目的。如果是新车,本身燃油系统就很干净,无需清理。如果车辆行驶里程较长,或者在外地加油之后,可以用一些添加剂对车辆燃烧系统进行清洗。如果单从节油考虑,以50升汽油添加一瓶添加剂为例,每次节油3%,即1.5升;而添加剂价格将近20元一瓶,可以买到近4升油,可谓得不偿失。

  号称能节油两三成的节油器也不被专家看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系教授李兴虎就表示,汽车厂家如果有好的省油办法,肯定会直接运用在汽车上。使用加装的节油设备一定要谨慎,油路的改动会给车辆带来不安全因素。中国环境科学院鲍晓峰也表示,节油器功效大多被夸大,能够节油2%、3%就非常难得了。(邱锴俊)

  “司机脚下三成油”,庄人隽教授说,良好的驾车习惯可以节油10%—30%。她提醒司机,郊区驾驶时应当选择经济车速行驶;市区驾驶时则应当避免急加速、急减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