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全面进军乌克兰 中国汽车闯世界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38  东方早报

  继江铃陆风“碰撞门”、奇瑞25万辆车出口美国计划受阻后,自主品牌车依然努力打开海外市场,奇瑞谋曲线入马,吉利则进军非洲,日前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又宣布全面进军乌克兰汽车市场。

  一汽集团早在2005年就与乌克兰合作伙伴AIS公司合作生产了2000辆轻型商用车。不过,一汽显然不满足于此。早报记者昨天了解到,2006年,一汽集团将主推经济型轿车在乌克兰的销售,并有意在乌合作建厂。

  为了显示实力,就在近日,一汽集团率旗下商用和乘用车两大系列共20个车型参加了正在举行的2006年乌克兰国际汽车展,其中包括一汽旗下天津一汽夏利公司历时3年自主研发的威志经济型轿车。据悉,该车配备有1.3升和1.5升两种排量发动机,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此次属于全球首次亮相。

  一汽集团并不是第一个将汽车出口到海外并计划在海外建厂的自主品牌车企。此前,奇瑞为了启动搁浅近半年的马来西亚建厂计划,不得不寻求“曲线入马”,即携马来西亚总代理ALADO公司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旗下的国家汽车工业探讨相互为对方组装汽车以及进军对方市场的可行性。

  若合作成行,将意味着宝腾汽车和奇瑞将有机会分别在中国和马来西亚装配对方品牌的汽车,并销售中国、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市场。既实现了奇瑞多年的“入马”计划,也圆了宝腾汽车进军中国市场的梦。据悉,该计划能否成行将在3个月后见分晓。

  统计显示,我国汽车市场,主要是乘用车市场一直被外资品牌霸占,晚起步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和利润空间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出口成了自主品牌寻求更大生存空间的出路。自主品牌也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并且纷纷从出口汽车发展到在当地合资建厂组装汽车销售。

  据了解,奇瑞目前已经将汽车出口到30多个国家,并在伊朗、俄罗斯、乌克兰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汽车组装厂。吉利在马来西亚建厂项目已重启,长城已确定在俄罗斯合资建年产达2.5万辆的生产基地,华晨确定了在埃及建厂的计划,如今一汽又有意在乌克兰建厂……自主品牌汽车“出走”渐成热潮。

  业内认为,在当地建厂可以降低成本,有利于更好地开拓市场,并且国内汽车厂家一般都是以技术入股,也不需要大的资金投入,可以赚取零部件的利润,有的地方还可以赚取技术转让费。

  统计显示,2005年成为我国汽车对外贸易历史性转折的一年。当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17万余辆,比进口整车多1万余辆,首次出现进口数量小于出口数量;汽车产品贸易逆差也减少55亿美元,从2004年的82亿美元减少到2005年的近27亿美元。

  据分析,由于合资品牌外方担心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影响了其海外市场的利益,所以在我国的汽车出口中基本以自主品牌为主。统计显示,去年,我国仅自主品牌轿车出口量就达到创纪录的约3.5万辆,其中奇瑞和吉利的出口量就占了轿车出口总量的近70%。(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