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洽会关注:轻型电动车 越做越大的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47  经济日报

  中国轻型电动车的产业化进程将是拉开世界交通工具电动化的关键,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从“轻型电动车到微型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是中国在能源紧缺背景下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选择。

  引领新一代能源革命

  从中国新型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看,轻型电动车成为昂贵的轿车和拥挤的公交车的较理想的替代品和补充品,有着客观的技术和需求基础。而轻型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将可能孕育一次由中国启动的产业革命,并成为中国引领新一代能源革命的新支点,成为推动中国和谐社会和创新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生长点。这是由中国经济报告课题组组织的,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等部委参与的《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和研究,已完成的《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所作出的预测。该报告认为:尽管中国的轻型电动车处于产业发展的初期,产业规模并不大,但其成长速度之快是诸多产业中少见的,尤其是基于电动技术与交通工具的有效结合基础上形成的新产业,已经开始并将继续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乃至能源结构的优化产生深刻的影响。

  中国正处于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城市规模持续扩张的关键时期,私人交通领域快速增长的轿车需求正在将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推向交通能力的极限。为了缓解交通拥挤,很多城市将发展大型公共交通系统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但受制于投资规模和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约束,以及公共交通天生的局限性,相比而言,轻型电动车作为一种快捷、方便、无污染、无噪声且价格相对便宜的大众化交通工具,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缺。

  2005年,轻型电动车行业却出现令人瞩目的“井喷”行情,成为耐用消费品市场不多的“亮点”之一。2005年,全国数百家企业的各种轻型电动车(含电动自行车)的总产量预计已经超过900万辆,出口约200万—300万辆,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利税约60亿元,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接近100万人。目前,中国轻型电动车产销量已经占到全球的9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预计2006年产销量可达到1500万辆。伴随轻型电动车的生产和消费繁荣,中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轻型电动车配套产业体系,并在浙江、江苏和天津形成了重要的产业集群和成型的服务网络,成为“长三角”产业结构升级中的一个新亮点。

  同国外同行相比,中国轻型电动车行业不仅领先世界达到产业化的程度,而且拥有原创的知识产权,在许多核心技术领域也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以此为基础,中国已成为全球轻型电动车的制造中心和研发中心,在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发展轻型电动车工业。

  自主创新成果的载体

  在构建未来中国节约和环保的能源战略的各种路径中,轻型电动车优越的技术性能正表现出越来越强的优势。它具有节能、零污染、零排放三大功能:据测算,一辆轻型电动车百公里耗电只有1.5度左右,以年行驶1万公里计算,全年电费大约只有90元;轻型电动车使用过程的“零排放”特征,是其他任何非人力交通工具所不具有的;目前轻型电动车的电池回收率可以达到100%,原料的回收利用率可以达到97.7%。电动自行车行业已制订了废旧电池回收公约,企业与经销商签订了回收协议。大多数轻型电动车企业在建立经销网络的同时建立了完善的废旧电池回收系统,回收率基本达到100%。

  从产业基础看,中国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生产能力,不仅具有完整、高效的产业体系,技术水平领先全球,而且正处于在需求驱动下高速增长的投资扩张期,中国完全有条件把握这一战略性机遇,率先实现从传统交通方式直接向以电动技术为基础的新型私人交通方式———微型电动汽车的升级。一旦中国式的微型电动汽车商业化进程启动,与之相关的各种关键技术产业在市场的强烈刺激下必然迅猛发展,在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控制器技术、轻量化车架技术等等技术领域会涌现出一系列巨大的自主技术创新成果。过去几年,中国轻型电动车在储能技术水平、驱动技术进步、电池管理系统和快速充电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技术领域的巨大成就,在提升到“微型电动汽车”时可以直接发挥作用。

  轻型电动车及其所推动的新型交通模式,对传统的管理体制和标准提出了挑战。因此,更新观念,调整政策,修正标准,创造促进中国轻型电动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大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张苏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