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奔中文标识亮相新厂 戴克增加采购扩大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22  京华时报

  “本地化,本地化,还是本地化。”贝廷林一连用三个本地化来强调他对国产化率的重视。贝廷林的职位是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东北亚地区董事长、中国执行董事会主席。

  业内传言,戴克中国以及其旗下的国产奔驰,目前正遭受国产化政策壁垒,戴克此前曾在背后挑拨欧美向WTO起诉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不过,贝廷林昨天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包括北京奔驰在内,戴克计划通过扩大规模和增加在国内的采购来解决问题。”

  否认推动向WTO起诉

  昨天是端午节,贝廷林在戴克中国的会议室给来采访的记者准备了粽子,并且用不流利的中文祝福“粽子节”快乐。

  9个月前到中国上任的贝廷林第一次接受中国记者采访。他说他个人非常喜欢本地化,之前他曾在土耳其工作过几年,通过努力,戴克在土耳其的工厂本地化率达到70%。他来中国之后,用员工尽量本地化。“戴克中国董事长办公室就只有我一个老外。”他说,目前戴克中国员工中外籍人员的比例是20%,他的目标是10%。

  此前,欧美联合向WTO起诉中国的进口零部件政策。而之后,欧洲宝马和美国通用都在中国采取了积极进取的行动——宝马加大投资,通用把国产量较小的豪华车改为进口销售。商务部一位研究人员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对华这次汽车零部件贸易纠纷的背后,就是欧美汽车巨头的推动。只是宝马和通用用事后的行动表明,它们早一点学会了变通。

  贝廷林昨天否认是戴克挑起了这场贸易纠纷。“我向大家澄清,戴克能理解中国的政策。戴克没有在背后做任何手脚。”他说,戴克要严格按照中国政策的要求来国产化。欧美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是政府之间的事,与企业没有关系。“希望贸易摩擦能以和解的方式解决。这样能避免企业受到大的损失。”

  昨天,贝廷林还抛出了戴克中国新的采购计划——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由目前每年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以后的每年8.4亿美元,增幅为8倍。采购的国产零部件将用于国产戴克的配套。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说服总部的同事,采购中国生产的零部件。”贝廷林说,如果在中国的业务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本地化。因为只有本地化才能降低成本,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京奔中文标识亮相

  在本次有关戴克与欧美对华零部件贸易摩擦中,最受关注的是北京奔驰的命运——因为国产奔驰近期内无法按照政策要求达到规定的国产化,所以所有进口零部件都将按照整车收税。

  因而,之前,已有消息传出:北京奔驰已经暂停产。

  昨天,北京奔驰首次邀请记者参观了其位于亦庄的新工厂。北京奔驰CEO布切克表示,两周前,北京奔驰从老场区迁移到了新场区。在北京奔驰工厂主楼的三层会议室,布切克否认了北京停产的说法。“墙后就是国产奔驰的总装车间。”布切克抬手在身后的墙上敲了敲说,国产奔驰已经开始在新工厂顺利生产。

  随后记者在北京奔驰新车库存区看到了4辆国产奔驰,尾部贴着“北京奔驰—戴克”中文标识。

  国产奔驰的生产线是否像外界说的那样曾经暂停,记者无法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国产奔驰要达到国家要求的国产化率仍相当困难。贝廷林和布切克都承认这一点。“我们现在很清楚,就是要努力地想办法满足国产化的要求。”贝廷林说,国产奔驰会努力达到政策要求,而不是停产。

  计划国产奔驰C级车

  贝廷林和布切克昨天都没有给出达到国产化率要求的具体时间表。布切克只给出解决国产奔驰实现达到国产化率的两个途径——提高国产奔驰的产量和加大国产奔驰零部件的国际采购。

  不过布切克透露一个新信息:“奔驰C级车引进的谈判到了最后时刻。”目前,国产奔驰引进的是高于C级的E级车,其目前的生产线只能满足年2.5万辆的产量。奔驰C与宝马3系属于竞争车型,国产宝马正是通过引进3系,取得了销量的大幅增长。

  贝廷林承诺,他将极力说服奔驰全球的采购体系到中国进行采购,以此达到大规模生产零部件,从而吸引更多的奔驰配套生产商到中国设厂。

  “不过这并不容易。”贝廷林说,“全球采购体系的人员对在本国(德国)的配套商更有感情。”

  戴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但其在中国的几个项目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什么业绩。不过贝廷林表示,目前戴克和东南汽车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而北京奔驰戴克品牌到2008年的销售目标要达到8万辆。贝廷林承认戴克过去在中国并不成功,而其包括北京奔驰项目在内的新战略计划,都还处于刚刚启动阶段。对此,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组委会秘书长王昆说,戴克必须加快脚步;否则可能会不得不从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退出。

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