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市场不应让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3:03  中国青年报

  5月24日,全国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北京的出租车价格涨到了两元钱每公里。而杭州“的哥”陆建军因当地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拒绝其更新夏利轿车的申请,将管理处告上了法庭的事件,则再次引发了公众关于城市出租车选型问题的关注,以及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生活方式的深层次思考。

  作为国内出租车档次最高的杭州市,前段时间陆续发生了部分奔驰红旗出租车因经营困难出逃外地的事件。而此次陆建军基于运营成本考虑,援引国家《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的相关文件精神,向法院请求判决该市出租车管理处允许其更新小排量车的事件,更是明确地将某些城市自行制定的出租车换型政策依据,以及所体现出的政策导向上升到了法理与社会责任层面。

  据相关媒体报道,陆建军之所以倾心夏利,主要是出于对经营成本的考虑。据陆建军本人推算,不算维修费、保险费等相关费用,仅燃油费一项,夏利车每月就要比管理处指定的大排量轿车节省3000元左右。因此,陆建军强烈希望杭州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批准其更换夏利车的申请。目前杭州市地区法院已受理了相关案件,其最后结果究竟如何现在还很难判断。但是陆建军事件所带来的关于如何顺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战略,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之间寻求有效平衡的思考和关注,则早已超越了诉讼案件本身。

  近年来,一些城市基于所谓的形象建设的考量,陆续出台了出租车高档化的换型政策,以夏利为代表的小排量车也不得不提前退出发达城市出租车市场的舞台。而这种非市场化的运作,一方面加大了出租车车主的经营压力和消费者的出行成本,另一方面也对脆弱的环境、有限的资源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实质上是变相地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运营成本。这种方式和做法,不仅与目前国家所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思路不相符,而且也有违社会的经济发展规律。

  公允地讲,随着产品的更新、技术的进步,目前国内各企业生产的小排量车与以往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以夏利N3为代表的新一代小排量车,不仅在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等方面有着显著的进步,而且其外观设计、技术装备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不仅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使用功能的需求,而且也能够体现城市的进步和形象。最重要的是,小排量车与生俱来的节能、环保的优点,以及维护、使用成本低的特性,更能给社会、消费者带来实际的利益和实惠。

  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尊重市场规律制定出租车选型标准,都是最为明智和理性的选择。城市出租车选型绝对不应惟排量论,小排量车在出租车市场仍大有可为。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