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佳驾国产陆地巡洋舰环球行归来媒体访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7:15  新浪汽车

图为丰田销售副总董海洋和廖佳在接受媒体提问

  新浪汽车讯 (2006年5月29日,北京)“廖佳环球行”活动在北京奥德行丰田4S经销店举行了盛大的凯旋仪式,历经624天的“廖佳环球行”活动终于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廖佳环球行”活动是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鼎立冠名赞助,并由一汽丰田向廖佳提供了环球行活动车辆——国产陆地巡洋舰。廖佳驾驶着国产陆地巡洋舰一路上共穿越6大洲、48个国家、近2000余座城镇,行程近23万余公里。开创了国产越野车首次环球行的壮举,也开创了中国女性首次自驾车环行世界的先河。

    在当日活动结束后廖佳和丰田销售副总董海洋接受了北京各媒体的访问,以下就是现场访问实录:

  北京电视台: 请问一汽丰田为什么会支持廖佳环球行?

  丰田销售副总董海洋(以下简称董总): 刚才我在致词的时候也谈到一点廖佳的环球行是一件充满挑战,是对自然也好包括对自我也好是一种突破和超越。对廖佳来说环球行是一种事业,非常执着。一汽丰田是做企业的,我们的企业的使命就是要为中国的汽车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共同对这种信念的执着追求的精神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另外的一点就是陆地巡洋舰的性性格很符合廖佳这种性格,面对险阻无所谓惧的挑战的性格。基于这两点,廖佳、陆地巡洋舰、一汽丰田三个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性格使我们在一起合作。

  北京电视台: 柔弱女子是完成不了环球行的,我想请你以个人的观点来评价廖佳这位女性?

  董总:两点。刚才我说在自己的心灵深处充满了感动,我对这种感动就说其实目前这个社会是很少能被感动的社会,因为我们看到一个柔弱女子对自己的一种信仰、信念,去实践去刻服各种障碍。这件事情我觉得真的是一件令人很感动的事情;第二点,廖佳环球行传承奥运文化,对各国人民都是有激励性的,同时我觉得她为我们新一代的国人展示了我们年轻知识精英们的激情和责任。我觉得她给我们国人带来很多自豪感。就是这两点:一个就是感动,一个就是自豪。

  新浪汽车: 新浪跟廖佳是老朋友了。那请廖佳说一下在整个环球行的过程中你觉得国产陆地巡洋舰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在行程当中车辆难免会出现一些状况,那么在国外国产陆地巡洋舰在保养维修方面是否很方便?

  廖佳: 第一个问题就是说我对整体驾车的感觉。当时选择陆巡因为它是有口皆碑的,国产的陆地巡洋舰在这些年一惯传承的品质我觉得最大的就是我根本不用去担心车会给我造成什么麻烦。我走的时候唯一不习惯就是自动档,因为我是比较喜欢手动。后来有一次早上我手臂没有活动开,卡在了后背,我妹就把我绑在车上然后我一只手开车。那天就这样开另外两百多公里到医院。因为当时我们是在法国一个乡下的地方,那个地方看病都要预约,看病都看不了的,所以从那以后我觉得有自动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现在我开车就是一个手放在边上,这个车就是整个的操控的感觉很好,包括有难走路况的时候不用太担心车。真的是这样,我们唯一在路上遇到的就是扎过一次胎、爆过一次胎,但是只要我们一停下来就会马上有男士停下来帮你,无论你们是在多荒凉的地方。所以我们轮胎坏过两次,需要当时就换都是有人帮忙。所以我们就是滚一滚胎,就好像我们象征性地摸一摸。所以车的感觉整个就是特别踏实的感觉。我在考虑其它事情以前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从保养上来讲我们算是很听话的消费者。我们用的都是原厂的配件,按造里程来保养。国内的里程要求是跟气候有关系跟道路情况都有关系,按5000公里来保养。我们在国外5000公里不到一个星期就走完了,那样保养度就太大了。我们就是按照欧洲的10000公里来保养,回到边境或澳大利亚都是8000公里1000英里来做保养。国外保养跟咱们来说可能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你得预约,据说是预约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对我们这些行走在路上的人来说,要提前预约很麻烦,就是我明天或者后天离那还有2000公里时就要提前去预约,就是这个区别。

  新浪汽车:我们好多网友都比较关心你在全球行中日常生活琐事是怎么安排的,像日常的吃饭问题?

  廖佳: 其实就跟在家里一样。只不过你这个家是一个流动的家,我们路上基本都是自己做饭。我们车上有各种炉子,但都不会固定在车里,都是可以拿出来的,完全没有危险问题。每到过海的时候我们带小的煤气罐就要扔掉,这个我觉得是很可惜的。

  新京报:那你们一般都是多少人一起吃饭?

  廖佳:我们最多的时候是四个人。我们出发的时候是有两个双胞胎的妹妹跟我一起走。当时还安排了一个导演,我们一起穿过俄罗斯,中间还有一个电台的主持人也来走过一段。在正常情况下都是三位。三位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05年的6月份,我有一个妹妹因为她只请到一年的假,所以她要回去继续上班。后面的旅行就是两个人了。不得不承认人多力量大,她走了之后我们好多事情做得就差一点。

  车主之友:有什么自驾车的建议?

  廖佳:我在公共场合一直都是说自驾车旅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第一。而且你的车况一定要好。我刚才也提到就是我们这辆国产陆地巡洋舰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担心的地方。我觉得要自驾游的朋友如果车况是比较老车型就要提前检查,尤其是在走长途的情况。我觉得就要像我们这个车,要加好的机油,好多朋友出去的时候也要是这样。据说不到93号的油容易起油雾。还有就是出入境的手续,从我们走来讲还是比较困难的。现在唯一中国公民可以随意出入境的是地方就是云南蒙拉店到老窝那个口岸。出入境的手续还是一个比较麻烦的程序,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在往外走,以后这样走的朋友也会越来越多,我觉得各地政府也得有个章程,现在主要是章程不建全,各地的情况不一样。

  车主之友:对陆地巡洋舰您有什么个人销售推广的想法?

  董总:陆地巡洋舰这款车是以客户为主。去年大概降到72%,去年我们一共销售了4132台陆地巡洋舰,个人用户的比例是占到28%。从这次廖佳环球行的活动来看也是给我们锻炼了信心。因为我们这个是经过非常险恶的路段和气候考验之后的,能证明陆地巡洋舰在个人用户中还是有很多开拓的空间的。我想根据这个状况我们也逐步考虑加大对个人市场的开拓力度。因为陆地巡洋舰从品牌历史和越野性能上来看,它会成为喜欢越野的个人用户的爱车。

  北青: 有没有想继续出去旅行?

  廖佳:本来我是觉得回来可能踏实一段,但是好像血液里老是有一种不太安份、好像是安定不下来,我觉得至少是我这样。

  北青: 还要独自旅行吗?

  廖佳:如果你说这次我能不能够一个人走下来,我说没问题。应为大家经常问一个人走会不会孤独,对于我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因为我已经习惯了跟自己相处。但是实际上路上有很多工作是一个人不可能独力完成的,有些地方是很险恶的,必须身后要长眼。应该来说就是说我不怕一个人,但是说如果像这种旅行一个人就会比较麻烦。

  北青:那您将来会不会有什么出行计划?自己一个人继续前行?

  廖佳:我们这辆车走这两年我们办了一个海官的通检手续,我想趁年底这个手续补续之前能够去一趟南亚。因为我们这次没有过南亚,但是现在还没最后定行期。

  世界汽车:那这次南亚您是愿意自己走还是愿意群走?

  廖佳:我现在邀了一下,没有太多人响应。主要因为他们大多人都觉得时间太长了。南亚有可能是自己走。

  世界汽车:董总请您谈谈您看在现阶段的消费市场的情况下,对陆地巡洋舰价格有没有什么变化?

  董总:国家这种消费调整确实对陆地巡洋舰的价格产生了一些影响。整个陆地巡洋舰平均价格大概要提高十万块钱左右吧。但从销售来看是没什么影响。要从市场的结果来看,因为中国从95年开始整个SUV车型一直占整个成车市场的5%左右,淡一点的4.5,旺一点的6.5,一直就是这么稳定下来。也就是说SUV的用户群不是对价格敏感的客户群。他们是比较喜欢或对车比较特殊理解的、热爱的、一个特殊的用户群。从这个角度来讲,政策是为了调解消费的,包括我们在内很多厂家都对价格有所随动。

  世界汽车:以后国产陆地巡洋舰会不会推出新款?

  董总:我们企业的目的就是怎么通过用户的需求做出调整和发展。所以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用户的变化和需求来做出调整,将来更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世界汽车:陆地巡洋舰跟别的品牌车的区别?

  廖佳:最大的不同就是原来看哪些东西不带哪些东西能带我这回完全没有顾忌,带的东西很多。我这次是背着夹着走,我们车永远都是满载的。经常我开玩笑说我是装车能手,真的太能装了。另外,小轿车和SUV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像我原来一定要设定一个路线,要考虑这个路线我能不能过,这个季节我能不能过。我开国产的陆巡我就不用太考虑路线。因为这个车不去有点挑战的地方,我都觉得对不住它,有点浪费它的四驱了。我觉得它都一直都是在跑公路。整个设计路线上来讲没有顾忌,所以我有这个胆。它有更多的安全感。

  名牌杂志:在整个全球行中有没有走到感觉到没路了的时候?

  廖佳:这种事挺多的。最早在欧洲时有些地方是很难走的,但是对陆巡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撒哈拉的边缘算是戈壁吧,还没有到真正沙漠那一段,穿山时在下雪,因为要赶夜路当时我们有一个法国的朋友跟我们一起走。包括我刚才在台上讲最难的就是走秘鲁,在我走最难走的那段路之前他就给我发了封邮件说那边刚刚有过21辆车的拉力赛,走完了不到一半的车,全是这种车在走。后来我就是挺害怕的,我担心他们是有后勤车,而我们是单车行进。当时车内的功能我都用上了,那次过来我比他们最快的人还快半个小时。到了城市上网收到他的信说这段路最快21个半小时,但是我们走了21个小时不到。还有就是陆巡的封闭性很好,这车在里面说话外面决对听不到。

  名牌杂志:通过对廖佳的这次环球行可能大家对陆巡各方面的信息都会有更多的了解,如何保持它的品牌销售呢?

  董总:主要是营销、传播。把陆巡的品质再做积累,各种环境、路况、陆地巡洋舰本身的性格和品质跟消费者很好的传播和勾通,这是我们应该认真做好的事情。现在高档车SUV最近的品种都在增加,我想陆地巡洋舰做为四驱之王这么好的一款具有越野血统的车,我们对它的普及是有信心的。

  名牌杂志:您能说说你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和与其它旅行不同的感受吗?

  廖佳:我第一次长途旅行是十年以前。1996年的秋天,那时候我刚刚拿到驾照,刚刚有了自己的车,就开车到山东去来回3000公里。现在来看就不算什么了,但是在当时来讲就是比较远的。而且那个时候还经常有媒体报道。那时候大家都觉得疯了的人受了什么刺激才往外跑。从那个时候起,先是在国内搞,2001年的时候走了一次东亚。那以后又在国内跑了两年,2004年8月到这回刚刚回来,与前面旅行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你越走就越有经验。但是往往觉得自己很有经验的时候,你在路上遇到的惊喜也好或者是未知的东西往往是你想不到的。你永远别太高兴了,觉得自己经验足够。我觉得旅行可能就是这样。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