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明人也要看看说明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00  新民晚报

  我朋友老蒋是典型的急性子人,什么新东西到他的手里都坏得很快,原因是他从来不看说明书,上手就用。拿他的话说,说明书是啥玩意?那是给笨蛋看的,聪明人根本不需要这个,什么东西只要玩玩自然就会了。

  不过这次他可栽到自己的车上了,还闹了笑话。

  那天他兴奋地叫我去吃饭,说是自己新买了辆车,一起去兜风。我们先在高速路上兜了一圈,后来到一家湘菜馆吃饭,那个菜馆很旺,停车的地方很窄,老蒋刚刚学车不久,折腾了一根烟的工夫才把车移进车位里。下车一看,车轮竟是斜的,于是他又上车把方向盘硬扭了一圈,总算摆正了。

  那顿饭吃了很久,从下午一直吃到天黑我们才出来。上车后他拿钥匙打火,奇怪的事发生了,钥匙根本拧不动,我又试了试,还是不行。老蒋试了很久,额头上全是汗,最后发火了,“什么破车!才买了三天就坏了,TMD,我要退货!”我说你别急,先给维修厂打个电话,让他们派个师傅来修一下,先把车整回家再说嘛。

  老蒋气得发狠,说话也没好气,打通电话后先把对方骂了一顿,诸如车的质量太差、坑人之类,总之嚷着要退货。后来对方在听清车的问题后,在电话里给老蒋说了几句话,老蒋不吭声了。我看他时他竟然有些脸红。

  老蒋先将方向盘左右扭了扭,听到嗒的一声,然后再将钥匙点火,车嗡的一声就启动了。原来为了防盗,车的方向盘设置了锁止功能,熄火后只要扭动方向盘,发动机和方向盘就会锁止,再启动时只要扭一下方向盘,再点火就可以了。启动后,老蒋说,这性格要改,回去研究一下说明书,不能再这样犯浑了。

  开车就应该对车的知识多了解一些,这样就不会闹笑话了。老蒋说,这是他总结的教训。爱车其实就应该像对待自己老婆一样,首先得对她有足够的了解,这样才能真正对她好。

  老蒋这话说得挺在理,其实在开车前多了解一些汽车的基本知识,对于驾车出外旅行也是很有帮助的。得到这个经验则是我经历的另一件事。

  有次春节和朋友一起驾车自驾游,一路上都挺好,但是在吃饭的时候,朋友发现仪表上有盏红灯亮了起来。朋友车开得不错,但对车的常识却一窍不通,看到灯一亮就如临大敌,不知怎么办好。正好旁边停了辆车,朋友就拉那人过来看看,那人像是挺专业的样子,看了半天,肯定地说,你这车机油没了,不能开了,再开发动机就报废了。

  这话一说,等于判了我们“死刑”,离家几百公里,怎么回去?

  后来我劝他,也别全信他的,不妨看看说明书,亮这盏灯啥意思?

  朋友赶紧翻出说明书,我对照着上面的图示找原因,10分钟后,我们就自己解决了问题,重新上路了。解决问题的成本是5元钱,买了两瓶矿泉水。

  你道是啥原因?洗车窗玻璃的水没有了!何进才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