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偷走了你爱车的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5:00  新民晚报

  油价看涨,省油即意味着省钱。您也许不知道,汽车上除了发动机之外,还有一些部件在偷偷地从油箱里“抽油”。

  1.自动空调

  汽车的空调在制冷时会消耗发动机很多功率,进而使油耗增加,这是人所共知的。但自动空调或恒温的半自动空调即使在冬季制热时也会让压缩机运转,从而耗费更多的燃油。

  自动空调的控制面板上一般都有一个EC开关,它可以强制让压缩机停止运转。如果在制热或通风的时候按下这个开关,能节省很多燃油。

  2.行李架和扰流板

  在普通轿车上装扰流板,除了增加油耗,没有其他的作用。和扰流板相比,车顶行李架增加阻力和油耗的作用更明显。国外的风洞试验表明,风阻系数为0.3的车身装上行李架并放上行李之后,风阻系数会陡增至0.4以上,并且,车速越高,油耗增加得越多。

  另外,当车速超过100Km/h时,打开车窗后多耗费的燃油与开空调耗费的燃油实际上是相同的,所以此时开窗通风一点也不省油。

  3.大功率电器

  很多发烧器材的耗电量惊人,有的甚至超过1KW(要知道,小型车的空调压缩机消耗的功率才不过1.5KW)。而它们消耗的电力最终都要转化为发动机的油耗。同样的道理,如果车上装备了过多的用电设备,如冰箱、电视、电加热座椅,并经常使用,车子的油耗也会增加。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希望大家放弃车上的舒适性设备,只是想提醒一下,舒适性的提高是以油耗的增加为代价的。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在两者当中作出取舍。

  高艳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