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过户勿留“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2: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车贵远

  今年初,一位张姓车主开着自己的金杯面包车到二手车市场出售,刚到二手车市场门口,就有人买车,买车人在全额付款后将车开走,但在双方约定的办理过户手续的那天,买车人没有出现。以后无论张某如何千呼万唤,买车人就是不出现。随后,交通违规罚款单一张接着一张飞到了张某家中,但张某至今都找不到新车主。

  在二手车市场上,这样的过户陷阱正在增多。记者采访得知,还有一些卖车人在卖出车后就消失了,这是因为他的车存在问题,如车架号换过,车型的某些部分与原车档案记载的不吻合等。有的人买车动机复杂,车不是用于正当途径,当然也就不愿意办理过户手续。

  对此,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王琛祥表示,二手车交易最好通过经纪公司的中介交易,不要因为省事进行路边交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因为就算进行了产权交易过户后也不意味着就完事了,还有一些后续问题需要解决,如养路费、购置附加费、保险的变更或者补办。所以购买二手车一定要到正规合法的二手车车交易市场同正规的旧车经纪公司签订合同。

  

  二手车过户五要点:

  1.产权证要合法。产权证上的钢印号、发动机号、登记日期,这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要点。除了要核实之外,还要注意是否有涂改痕迹,出现涂改痕迹交易就会有问题。

  2.车辆购置税。一定要检查一下原车的税单,有些车原来没有交过购置税,在过户后这些未交税、免交税的车辆会被要求补齐购置税,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谁来补交的问题一定要事先明确。

  3.养路费。缴费凭证上记录了养路费的期限。

  4.保险过户。应及时办清过户手续,以免索赔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5.车辆本身。抵押车辆、被监管车辆是被禁止交易的。车辆信息可通过车管所查询。

  (紫/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