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海外搏击自主品牌为何走在前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近几年来,国内的自主品牌已成为汽车市场上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2005年,奇瑞销售汽车18万辆,增长超过100%;吉利汽车以近15万辆的销量再次入围“十强”;长城、中兴、比亚迪等国内品牌也继续保持旺销势头。

  汽车资源亚洲公司总裁迈克尔·邓恩称:“这些中国品牌的崛起,可能是该市场去年发生的最重大事件。”

  自主品牌逐渐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海外拓展的步伐也从未停止过。尽管有“江铃陆风‘碰撞门’事件”、“奇瑞出口美国受阻”、“吉利马来西亚项目受挫”等诸多不顺,但自主品牌仍然在顽强地“走出去”,而且路越走越宽。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共有1009家企业有汽车出口记录,同比增加了43.1%。汽车整车出口17万余辆,比进口整车多1万余辆,首次出现出口大于进口的情况。

  与去年570万辆的总产销量相比,17万辆的出口量尽管比例仍然很小,但增势却相当迅猛。“走出去”已成为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2006年,奇瑞出口要占到总销量的25%”;“2007年,长城汽车要让内、外销比例达到1∶1”;“到2015年,我们要把2/3的吉利轿车卖到全世界”……国内自主企业雄心勃勃。

  轿车出口缘何呈“爆发式”增长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呈现出增价更增量的趋势。

  截至5月12日,长城汽车已实现出口10683辆?含CKD、SKD?,与长城宣布出口突破万辆的预计时间相比,整整提前了6个月。

  据哈飞汽车有关人士介绍,今年1-4月份,哈飞汽车出口已达13000余辆,预计今年出口量将突破3万辆。

  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62628辆,出口金额6469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204.5%,增速明显。

  然而,有一些动向也值得关注。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去年汽车出口近60%是皮卡、轻卡等车型,轿车出口仅占出口总量的18%,而且,轿车出口主要集中在奇瑞、吉利等少数几家企业。其中奇瑞去年的出口量为1.8万辆,吉利将近7000辆,这两家的出口量就占到我国轿车出口量的70%以上。

  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轿车出口量为16813辆,金额1167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8%和302%,与其他车型相比,轿车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同时,出口企业的分布也更均衡。在今年出口汽车企业的名单中,我们能看到一汽、哈飞等轿车比例增长的消息,其中哈飞在马来西亚组装生产的Sutera轿车已销售4000余辆。

  2005年,是汽车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的一年。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26.17亿元,同比下降24.33%,下降金额为169.22亿元。

  今年,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下去。有分析认为:钢价居高不下、新车型不断面市、加上激烈的价格竞争,将进一步挤压汽车市场的利润率,尤其是低端汽车市场。而出口利润则明显高于国内市场,这也是国内车企纷纷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吉利豪情在“大马”的销售约合人民币10万元,自由舰约合人民币14万元-15万元;奇瑞的东方之子出口叙利亚,售价达3.7万美元,单车售价远高于国内,瑞虎在俄罗斯1.9万美元-2.2万美元的售价,也均高过国内价格。

  自主品牌取得不俗的出口业绩的同时,也有专家提醒说,不能光盯着利润,还应注意完善海外市场的行销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此外,还要警惕开始蔓延到国外的低价竞销的恶性竞争。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轿车和越野车的金额增幅和数量增幅不成比例,以越野车为例,一季度的出口数量为565辆,金额571万美元,数量增长了334%,金额却仅增长了120%。

  出口:解决产能过剩的一条有效途径

  今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汽车行业被正式列为亟须调整的11个产能过剩行业之一。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表明,目前国内市场产能过剩已达200万辆,今后的供需矛盾会更大。今年在建能力达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到“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产能过剩已不可避免,有专家认为,尽快使中国汽车进入国际市场,是解决国内汽车业产能过剩的一条有效途径。

  近期,国外的一家媒体报道称:据中国官员和行业高管人士透露,中国正在考虑采取措施,促进本国汽车的海外销售,政府希望汽车成为中国出口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动力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政府方面对于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忧虑。

  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就如何增强汽车企业出口信贷和保险进行调研,以便为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提供更多支持。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要注重扩大整车出口。目前,世界汽车产品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是世界贸易中的第一大类产品。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我国的目标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占到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10%,即1200多亿美元的出口规模。

  得欧美者得天下

  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是国内汽车企业真正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目前,吉利和奇瑞正争相将美国市场作为主攻市场之一。奇瑞打算在2007年末或2008年初在美国销售汽车;吉利计划2008年初在美国推出中国制造的轿车;而据可靠消息,长城也将于2007年启动北美市场。

  从出口路径来看,国内车企起初的主攻方向一般都是在进口关税较低、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主要是非洲、中东等进入门槛较低的国家和地区,这是一种市场策略的选择。据了解,奇瑞2005年出口的汽车有90%以上集中在这些地区,吉利占到近93%。

  在站稳中东、非洲、西亚等市场的同时,随着出口规模加大,出口目的地开始向发达国家市场延伸。

  今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吉利与波多黎各签署了销售协议。波多黎各参议院议长当即表示,波多黎各是中美贸易的中转地,他们将会在政策上给予吉利最大的支持,并为吉利进军美国市场打好基础。

  2月中旬,奇瑞公司与俄罗斯一家公司签署了汽车生产协议,共同投资2亿美元成立合资企业,组装生产奇瑞汽车,年产能为15万辆。据奇瑞公司人士透露:“成立合资企业的目的不只针对当地市场,奇瑞希望以此为跳板,进入欧洲市场。同时,奇瑞汽车将成立一家子公司,与美国梦幻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计划2007年向美国出口汽车25万辆。”

  3月底,长城哈弗在天津经历了两次超出欧洲安全法规要求的四星级标准的碰撞试验,其目的就是为了拿到欧美市场的通行证。据可靠消息,最近长城还有一款全新的高端皮卡即将投放市场,定位于国内销售的同时将瞄准欧美市场,预计今年,将有4款车型进入欧洲。前不久,长城还参加了意大利车展,并与意大利一家著名的贸易公司签署了协议,共同致力于欧洲市场的推广。

  欧美市场,是汽车准入标准最高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两块市场,进入了欧美,才算真正迈向了国际,这些企业能否成功,我们拭目以待。(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