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小排量还是要精品小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51  重庆晚报

  从市场大势来看,已经没有人怀疑小排量汽车春天的到来。在2005年国内小型车实现20%增幅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小排量轿车纷纷闯入单一品牌销售排行榜的前列。无论从销量、还是从成长率来看,小型车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仅次于中低型细分市场的、最富成长性的细分市场,2006年甚至因此而有了“小排量汽车元年”的冠名。

  然而,形势大好之际,小排量车的发展却面临新的挑战。

  油价只涨不落,高先生一点儿也不怀疑小排量车的实惠,但他也琢磨:“既要省油又要有点劲儿的车还真不好挑。”平面设计师谢女士说,早就想买一辆家用小车,但总感觉小排量车型的外观和内饰不是很精致,购置计划一拖再拖。

  调查表明,车价、油耗、安全性方面的装备、性能价格比、车辆整体外观已成为影响小型车消费者购买意愿最为重要的五项因素,发动机技术、操控以及品牌口碑也位列选择因素的重要位置。这意味着今日“小排量”已不是“限小”前那种“小排量”的概念,消费者需要“高品质的精品家轿”。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家庭轿车的消费群趋向低龄化,追求时尚、崇尚个性成为当今家轿消费者的共同特征。他们希望家庭轿车能有足够的空间和令人欣羡的外观和内饰,单纯的代步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今消费者的需求了。

  而细看国家针对发展小排量汽车所提出的“积极鼓励低油耗、低排放、小排量、小型化、高动力性汽车的生产和投资”的意见也不难发现,大形势上产业政策为小型车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也对小排量汽车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从消费者需求、还是从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来说,小排量汽车在迎来春天的过程中,面临着全面的“升级”门槛,“精品家轿”的概念呼之欲出。

  几年前,上海通用汽车针对国内家庭轿车市场的市场调研就显示:随着年轻的都市“知本一族”群体的日渐成型及其生活形态的成熟,足够的空间、时尚外观和富有质感的内饰,将逐步成就家庭汽车用户对家用小型轿车的精品化追求。3年时间下来,这一调研结果直接推动了定位于“精品家轿典范”的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LOVA乐风的诞生。

  据了解,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雪佛兰LOVA乐风销售已经超过5000辆,在小排量细分市场上锋芒毕露,以其“精品家轿”的内涵征服国内消费者的心,领跑国内小排量精品消费。“小车大设计”的设计理念,令雪佛兰LOVA乐风拥有接近中级车的身量,内饰更堪比中级车,处处流露时尚精致的品位格调。其配备的Twin-Tec 1.4升DOHC发动机,综合考虑了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性的结合,峰值输出达到69KW和128Nm,动力表现在同级车当中胜出一筹。发动机瞬间加速表现(转速达到3600rpm时即可达到128Nm的峰值扭矩),使LOVA乐风在经常走走停停的都市中更显游刃有余。

  统计数据表明,未来10年,国内小型车细分市场将持续保持增势,稳定地占有25%左右的乘用车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家庭和个人汽车用户所青睐的主力车型之一。而随着消费者对家轿需求的继续提升,以雪佛兰LOVA乐风为代表的“精品家轿”,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主导市场走向。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