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道禁停 京城停车新法艰难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36  新京报
便道禁停京城停车新法艰难推行

5月24日下午,东三环长虹桥西北角的人行道上,工人在安装禁停桩。

  取消便道停车,遭遇商家阻挠及车位缺口之困;交管部门希望通过此举培养司机新的出行习惯

  -关注焦点

  5月18日起,包括长安街、平安大街等在内的北京市78条大街便道,陆续安装上禁停桩。作为“整治全市静态停车秩序”的重要举措,此举的目的是禁止便道停车,还道于民,最终缓解交通压力。

  还道于民,当然是民心所向。但新政推行初始,却遭遇了些许阻力:司机停车成本增加,商家阻挠施工,并愈加凸显北京车位严重缺口的现实。

  毋庸置疑,在政策面前,司机的出行习惯必将迅速改变;商家的阻挠也易清除,但车位的缺口,将怎样解决?更有观点认为,取消便道停车位,将有效控制京城机动车涨势。

  问题和预测,都需时间来验证。

  5月25日17时许,负责东三环人行便道禁停桩施工的李树金施工队,施工至长虹桥以北便收工,“前面全是饭店,不钉了,等交通队跟饭店协调完再钉,”李树金说。

  5月18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整治全市静态停车秩序”方案,通过增设便道禁停桩等措施来治理乱停车,首批整顿路段包括长安街、平安大街等在内的78条大街。李树金和工人们的工作,便是按照该方案,在马甸桥至长虹桥内外环38.6公里的人行便道上钉禁停桩。

  按照约定,他们应该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程。但到5月25日,5天时间过去了,只完成了工程的一半。“原来觉得工期绰绰有余,但没想到会遇到阻力。”李树金说,在施工的过程中,他们不断遇到沿途商家阻止施工、拔掉禁停桩等阻挠行为。

  李树金相信,通过交通队的协调,“最终还是会全部钉好的”。

  此前,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停管科负责人表示,以取消便道停车位、缩减路侧停车位为主的静态停车秩序整治,是北京市政府今年主抓工程之一,最终目标是还路于民、于非机动车,将机动车导至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库。

  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表示,在驾驶员大脑中根植停车意识,培养新的出行习惯,这是本次静态停车管理的一个主要目的。

  禁停桩旁饭店客流少三成

  至5月25日,李树金施工队虽然只完成了一半工程,但已避开了四个饭店集中路段,“他们没让打,我们也没敢硬打”,李树金说。

  施工第一天,马甸桥一大厦的数名员工站在打桩点,不让施工,李树金只好领着工人绕过马甸桥,往下打。可是,在英特公寓附近、环球中心附近,他们的禁停桩都被沿街商家“叫停”,没能打下。燕丰桥一过街天桥下,有一自发形成的停车场,他们刚钉完桩,一回身的工夫,禁停桩已被连根拔起。李树金说,他和工人摸到了规律,只要遇到饭店集中的地方,就绕开走,把放弃地点记到本上,交给交通队解决。

  另一处整治街道平安大街,沿途饭店集中。在打桩过程中,也曾遭到沿街商家的阻挠,经过协调,至26日,平安大街两侧禁停桩基本安装完毕。

  5月28日晚5时30分,饭店进入“晚高峰”,但是,平安大街厂桥、平安里一带饭店,生意都很冷清。“门前不能停车了,前后胡同更是没法停车,客人自然就不来了”,一位饭店老板说,自从门口钉上了桩子,客流降了约1/3,他正准备搬家,拯救自己的生意。

  司机月停车支出达千元

  因工作关系,朝阳居民姜新常去王府井,几乎每天都要呆上4个小时。他初略统计,取消便道停车位、路侧停车位后,假使其每天活动路线仅限于家(望京)与王府井之间,维持最低出行模式,其月停车开支将达1000元,“原来去王府井,车都停在附近小路路边,一小时才1元钱。取消了这种车位,王府井正规停车场1小时收5元钱,1个月下来就是600元钱。而且,晚上车也不能停小区外边了,可小区停车场一个月又要收400元钱。”他表示,他庆幸自己的工作单位不在王府井,否则,月停车成本将达1600元。

  据统计,现北京新建小区停车场月收费标准为高档700-800元,中档400-500元,低档200元左右。而地下停车库因成本高,收费标准也较高,地下停车位售价约为10万元/个,月租介于300—1500元。繁华地区停车收费已开始按“半小时计算”,每半小时2.5元。

  车位缺口压力巨大

  不止一个司机,在禁停桩钉后,因为找不到停车地而产生疑惑:我该怎么停车?

  “过去是以车为本,现在是以人为本,”朝阳交通支队一位交警说,他如此理解本次静态停车秩序整治,“以后开车出门,首先要考虑的是开到地儿,车该怎么停。”

  据一位交警讲,开辟便道停车位、路侧停车位,这是前年有关部门迫于机动车增长压力,采取的应急措施,但目前与前年相比,北京停车资源“供求关系”不但没有好转,而且“求”越来越大于“供”,在这一前提下,取消、缩减两类停车位,北京停车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

  据统计,在便道停车位、路侧停车位正常发挥职能时期,北京白天停车位缺口约达20万个,晚上约达38万个。

  除去沿街商家的阻挠因素,如何缓解取消便道停车位、路侧停车位两类车位带来的停车压力,已成为北京静态停车整治面临的首要问题。

  5月24日,本已取消的路侧停车位,在崇外大街磁器口以南再次出现。崇文交通支队对此的解释是,再次出现的近30个停车位,是北京首次出现的限时停车位,只在9时至16时开放。“崇外大街两侧居住区多,胡同里没法停车,路两侧还有很多商铺,停车需求大”。

  据了解,目前,朝阳、崇文各区,均成立了以区领导、区管委、区交通支队、商委、城管大队等组成联合整治小组,一面推进取消便道停车位等整治措施;一面全区排查,开发所有可利用的停车资源,崇文区一处暂未开工的空地,现已成为临时停车场,满足红桥市场取消便道停车位后的停车需求。

  对此,有专家认为,北京现已到了必须限制机动车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路网格局、停车资源,均无力承载机动车继续快速增长带来的压力。而取消便道停车位、路侧停车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控制机动车增长的目的。

  “商家选址应先考虑停车”

  据统计,首批78条大街的便道停车位约3800个。对于沿街商家的反映,崇文区市政管委副主任高嗣羡说,沿街商家抵制禁停桩,这在意料之中,“前几年,社会普遍不注重城市管理,马路是公共资源,可个别人占了。现在管起来了,有意见很正常”,他认为,以饭店为主的沿家商家应该知难而退,开饭店选址首先应该考虑停车资源。政府不可能因为小的利益,舍弃公共利益。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今后北京停车场将随着地铁等公共交通走,引导有车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据了解,现地铁5号线太平庄北站正在规划一大型交通枢纽,可免费停车。

  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总工程师翟忠民表示,提高出行成本,主要是停车成本,纽约、东京、香港等国际大都市都通过这一价格手段,缓解拥堵、停车资源紧缺等机动车快速发展引发的城市管理难题。“因为停车费太高,国外有车族上下班都乘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双休日去郊外别墅才会选择开车”。他表示,取消便道停车位、缩减路侧停车位之后,北京免费、低廉的停车资源随之消失,价格杠杆将迫使其作出有利于城市发展的选择。

  -举措

  1.调动潜力增车位

  据不完全统计,朝阳区的机动车保有量接近30万辆,小区内部停车场可提供地面停车泊位73582个、地下停车泊位92976个;停车楼、架可供应停车泊位4384个。如全面取消便道停车位和路侧停车位,数万辆车难以消化。目前,朝阳交通支队正在全区摸排可利用停车资源、现有停车场利用率。

  朝阳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祝宝华认为,朝阳区尚有停车潜力可挖,“因为现有部分停车资源,比如地下车库,有的闲置,有的利用率不高。有的车库挪做他用,比如秀水,地下车库当仓库了。“高嗣羡表示,崇文区现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发”车位,未开工工地、违章建筑占地都是开发范围,“只要能利用的,全都调动出来”。

  市交管局秩序处停管科负责人表示,虽然缩减占路停车位的最终目的是取消占路停车位,但一段时间内,崇外大街的限时停车位,将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模式,“如果占路停车位暂时不能削减,那就限时开放”。

  2.路面汽车“开”回小区

  小区内停车要交费,干脆把车停到“免费停车场”路面上,这是北京各区普遍存在的现象。祝宝华表示,对于收费高引起的路面停车,交管部门将协调产权单位,适当调整停车价格,把外面的车引回小区内;此外,如小区内部单位有车位,将协调使其夜间开放。

  -观点

  京城机动车涨势将受抑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市交通管理专家认为,取消便道停车位将对控制北京市机动车涨势“立竿见影”。他说,北京的城市路网早已处于饱和状态,无法消化激增出来的机动车。因此,不论是从路网承载能力出发,还是停车资源的全面告急考虑,都必须做出限制机动车发展的实际举措。

  他介绍,在停车位上做文章,这也是国际大都市控制机动车涨势的惯用措施。

  “停车成本提高了,养车成本、尤其是日支出成本就大了,这样就会使一部分人放弃买车计划”。他说,方便,这是买车族的一大动因,但是,如果车难停,停到停车场后,仍需步行一段距离才能到达目标地点,车的方便性降低了,购车的积极性也势必降低。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袁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