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系车PK日系车 技术装备对抗“面子”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18  新浪汽车

  上周国内车坛有两款车上市,一款日系大牌凯美瑞,另一款为德系硬派小生1.6升速腾,一为国内首发上市,一为后续小排量车型,一款为标准的B级车,另一款则是典型的A﹢级车型。按理,无论从车型尺寸、排量和目标消费群定位都不好放在一起做比较,但正是由于这两款车型存在相当的目标定位的差异性,正好折射出日系车与德系车在制造理念上的截然相悖的追求方向,笔者暂且将这一对相悖的述求方向归结为技术装备对抗面子装备。

  按照广州丰田方面的说法,丰田推出的第六代CAMRY共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标准版(基本型),一个是豪华版(旗舰型),在美国生产的是标准版,而在中国生产的则是豪华版。反之,速腾的引进除了“速腾”这一命名之外,则显得老老实实。

  至于广州丰田方面为什么会套用这一通说法,业界众说纷纭,一说照顾中国的消费心理,二说凯美瑞在国内首打公商务市场,三说丰田汽车更重视中国市场等。笔者认为,姑且不去追问凯美瑞引进豪华澳洲版版的初衷,因为一切初衷都不过是主观心理活动,对消费者而言,拿出真“家伙”才是硬道理。

  尽管有些搞笑,首先还是让我们将凯美瑞240G导航版与速腾1.6自动时尚型的配置做一个对比。相同配置方面,两车都有正副驾驶安全气囊、电子防盗、车内中控、遥控钥匙、ABS防抱死、EBD 制动力分配、刹车辅助、方向盘前后上下调节、多功能显示屏等。现在我们主要来关注一下它们的不同之处,先看1.6自动舒适型比凯美瑞240G导航版多了什么,一是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凯美瑞为5速手自一体),二是ESP车身稳定控制,三是牵引力控制ASR,四是EPS动力随速转向,五是MP3支持;其中前四项均系直接与车辆操控性及主动安全性紧密相关,特别是ESP和ASR两项装备直接揭示了未来汽车标准安全装备的方向。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凯美瑞240G导航版比1.6速腾自动舒适型多装备了什么:一是电动天窗,二是铝合金轮彀,三是真皮方向盘及座椅,四是方向盘换档,五是定速巡航,六是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带腰部支撑及加热,七是前后座中央扶手,八是DVD导航,九是蓝牙系统,十是多碟DVD,十一是氙气灯,十二是自动转向大灯,十三是大灯清洗,十四是后视镜电动折叠,十五是感应雨刷,十六是自动空调带温度区分控制等多达10数项以上(如有疏漏以厂家资料为准)。但我们简单评估之后发现,广州丰田凯美瑞多出来的所有装备,除大灯转向多少与安全有一点关系外,其余全都只与舒适性有关,而与汽车本体的操控及主动安全性命悠关的ESP、ASR、EPS等都不见踪影,且连辅助刹车都用的是老旧的BA,而不是EBA,如此车型定位,让消费者惊喜之后倍感失望是肯定的。

  当然,还有两款车的车价分别为24.78万元和16.28万元,即速腾车价仅是凯美瑞车价的2/3还不足。但两车在北美,如果排量与配置相当,则车价不相上下。而两款车到了中国却有了如此这般的演变,唯一的解释是“中国消费口味大不同”!

  “中国消费口味真的就大不同吗” ?笔者认为未必!国内通过近20年的汽车消费知识及观念的普及与融合,理性消费日益成为主流。笔者曾做过一个调查,我询问过四位速腾车主,他们有三位都是冲ESP和六档手自一体变速器下的订单。当然,中国之大,发展之不平衡,买“面子”者仍有相当大的市场,说到底两种思维与做法都是在赌博,谁输谁赢还为时尚早。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铜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