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车:在汽车与网络间寻找快车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9:07  新浪汽车

  《中国企业家》第6届“21未来之星—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评选背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独家主办,旨在发现并推举中国企业新星,探究企业快速成长之道的“21未来之星——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6年,中国企业的“未来之星”是年度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企业的杰出代表。自2001年以来,该评选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的针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的评选,在企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与好评。5年来,大部分“未来之星” 企业继续保持高速稳健的发展,并成长出一批著名企业,它们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基石。大部分上榜企业一直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历届105家企业中共有24家在各大交易所上市。

  在2006年度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评选活动中,《中国企业家》杂志从2万多家成长性企业资料中,筛选出约100家候选企业,并将邀请由知名学者、创投专家、杰出企业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参与评选。易车作为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代表,唯一的汽车互联公司,被评为21家中国“未来之星——最具成长性新兴企业” 之一!


  图北京易车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唯一入选的汽车互联网公司

  正文

  几个星期前,李斌和他的一位老朋友通了两个小时的越洋电话。这次通话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北京易车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再次迎来一位早期核心创业成员的回归。身为易车董事长兼总裁的李斌为此感到欣慰,在老搭档们归来的背后是易车冰火两重天的沉浮。正是在企业创立的5年多以来,易车从险些亡于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到重生于汽车消费井喷时代的到来,李斌从独自负债经营到如今让易车成为汽车互联网企业中的领袖。

  2002年以后是易车重新出发的3年,其核心业务从早期的行业咨询、研发并销售汽车经销商管理软件、数字营销服务等逐步整合为新车购车资讯服务(易车网www.bitauto.com)、二手车交易信息服务(优卡二手车网www.ucar.cn)和汽车用户会员服务(易车会)。其营业收入从2003年的85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7000万元。李斌预计,2006年汽车厂商投向互联网的推广费用为4亿,易车在这一领域中的收入将接近1.2亿元,而在汽车经销商投向互联网的市场费用中,易车将占到50%-60%的市场份额。易车2006年预计营业额达到1.6亿元人民币。

  5年来的经历让李斌深刻意识到,互联网首先要做的不是革命性地颠覆传统商业模式,而是要在传统产业链条上实现融合与双赢。现在的李斌视自己为地道的汽车圈子里的人,易车则“首先是一家汽车行业中的企业,然后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李斌一字一句地说道。


图为易车网董事长兼总裁李斌

  探路

  1996年毕业于北大社会学系的李斌,身形削瘦,面容清俊。事实上在校期间,他就已经是计算机编程高手,并凭着写软件挣到的钱于1996年初与高年级同学共同创办了北京南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那时起,李斌成为中国最早触网的一批人,“南极”则是中国最早经营虚拟主机托管业务的公司。1997年4月,23岁的李斌在经营“南极”的同时成为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当网的前身)的总经理,直到1999年科文书业开始第二轮融资,他选择了离开。

  此时的李斌并没有意识到“南极”开发的汽车行业管理软件正在给他指出一个新的方向,直到一个为汽车企业做咨询的朋友向李斌提出:“我们为什么不一起做一个面向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公司呢?”两个星期后国内某汽车销售服务集团成为易车的第一大投资方,约占65%的股份。李斌出任总裁,他和他的伙伴每人约占企业股份的17%。

  易车最初的商业模式是效仿美国的AAA(美国汽车用户协会)成立易车服务网,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吸引汽车相关服务企业加盟并向汽车用户出售会员卡,凡是会员均可享受加盟企业的VIP服务,而会员费将是企业的主要收入。在2000年6月易车成立后的3个月中,其在北京地区发展了2万多会员,其中有2000多名为收费会员,网站的首页日均访问量到达100万以上。

  好的开始并不能阻止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的厄运。易车的大股东开始考虑撤资。紧接着,预算得不到批准,业务无法展开,人员不断流失,甚至李斌本人在易车也有一年多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直到2001年底的最后一天,李斌在股东大会上提出,由他个人出资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易车所有的股份,价格是股东们之前损失掉的资金。带着剩下的七八个人,李斌把易车搬进了一个居民楼里开始负债经营。他的主要工作又成了编写源代码,没日没夜地开发第二代汽车经销商管理系统(DMS软件)。

  这是一段被李斌称为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但那时的他并不绝望。在他看来,互联网虽然进入低谷,但当时的汽车行业正像1995年时的手机行业一样处在爆发的前夜,而且其未来的产业规模和前景会比手机行业更广大。“现在回想,那时我们的目标服务对象主要是私家车用户,而当时公车消费依然是汽车行业的主流。”李斌回忆说。“但我始终相信,我们一定能在汽车行业中找到某种生存的方式。”

  共赢

  负债前行的日子虽然难过,但以往的创业经验告诉李斌,易车的口碑、牌子并没有倒,也许一个项目、一份订单就能让企业抓到翻身的机会。2002年10月,易车接到了来自华晨汽车的订单,该公司向易车购买了几百套DMS软件用于中华轿车全国经销商网络的建设。“这是我们自创业以来拿到的最大的一笔单子,也让易车喘了一口气。”李斌说道。

  通过销售DMS软件,易车获得了第一笔百万级的收入。而此时的乘用车消费进入了井喷时代,互联网也正在从低谷中缓慢攀升。李斌把易车的目标聚焦于寻找汽车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点,并快速推出了帮助汽车制造厂商建立并维护企业网站、发布网络广告、监测网络信息等数字营销服务,而这一服务与一些具有创新意识的汽车厂商不谋而合。

  2002年底,一汽马自达成为易车数字营销服务的首家客户,易车开始为mazda6进行全方位的数字营销服务。2003年mazda6上市后,由易车提供的网上预定单达1万多张。根据相关记录,其中80%购买了这一产品。在另一次为一汽马自达策划的一次推广活动中,20天内有24万网民参与并留下了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 “对易车来说,这是一个全新意义的机会,它让我们全程参与了从一款产品下线之前的营销规划到上市之后的策略实施,让易车真正走进了汽车行业。”李斌感慨地说道。很快,数字营销成为易车继软件之后的第二个业务增长点。易车的定位从用互联网的手段给汽车厂商提供服务,调整为2004年底的做“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最可信赖最具实力的营销合作伙伴”。目前,在易车核心业务中的新车资讯服务中,面向汽车经销商的“易车购车通道”的收入已经占到企业收入的60%以上,收入形式主要来自汽车经销商会员缴纳的会员费以及在易车网上发布广告的费用。

  进入2006年,李斌将二手车、汽车用户会员服务纳入到易车的核心业务范围。在他看来这也将是易车未来5年最大的商业机会。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的二手车销量只有180万辆,美国的这一数字为4000多万辆。而在个人用户会员服务方面,到目前为止,互联网上已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通过易车的数据库查询购车信息,另外与易车深度经营合作的中石化《车友报》、中石油《现代司机报》每月影响500万汽车用户。“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跟随市场一起成长,并保持住领先的地位。”对于易车的未来,李斌充满自信。


图为“21未来之星—2006年度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排行榜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