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卫华:油价高企暂无望开征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您认为,国家出台新汽车消费税的目的何在?节油?环保?还是为了使汽车消费结构吻合当前的汽车产业结构?

  杨卫华:消费税跟增值税是两个交叉征收的税种,是对已征收了增值税的一部分产品再征一次消费税。消费税是一个以调节为主要作用的税种,不同的产品税率不同,同一产品的不同档次税率也不同,适用比例税

  率和等级差别比例税率。消费税有四大基本作用:调节收入;引导消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我认为,在这次汽车消费税制度改革后,税率总体上是提高了,其目的非常明确:通过对大排量汽车征税限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和生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据我所知,目前在中国的城市,小排量汽车还没有成为主流;但从汽车的普及角度看,小排量汽车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记者:有人认为,为了实现环保的目的,在能源层面开征燃油税即可,何须在汽车购买层面征消费税?出台燃油税的阻碍何在?这个问题到什么时候才会有定论?

  开征燃油税存在两方面的困难

  杨卫华:关于燃油税的问题,我们已经讨论了很久,最初的目的是要取代养路费(随着油价和环保等问题的凸显,现在提倡开征燃油税的理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税取代费。但是在现实中遇到很多问题,现在真正实施得比较好的只有海南省。

  燃油税什么时候能开征?我个人认为这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存在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改费为税的方案怎么确定?首先,这在技术上有问题,农用路、水路的机动交通工具用油及部队的用油问题该怎么处理?就这个问题,目前有两种建议:免税和补贴。相比而言,补贴要更好一些,不过补贴有滞后性,会占用企业的资金。另外,这中间还会牵扯到利益问题:公路部门与税务部门的利益问题以及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利益问题——燃油税是由中央收的,而养路费是由地方收的。

  二、在具体操作层面,目前油价居高不下,开征燃油税势必会带来一些社会反应,所以社会效益未必会好——虽然我个人认为油价的高低与是否开征燃油税无关。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汽车消费税会在某种程度上推高油价,所以,有关部门应该更加严格地监督和控制成品油价格。

  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我认为,在可预期的将来,我国开征燃油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应该提高汽油的利用效率

  记者:小排量≠环保,那么,排量小、但尾气排放超标的低技术车型是否占据了新税的“灰色地带”?

  杨卫华:你提的问题是关于我国汽车产业改革的一个最经典的问题。只强调排量是把问题简单化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只有在“技术相同”的假设前提下,我们讨论排量问题才有意义。所以我建议一定要在《实施细则》里对小排量做技术标准的明确控制。此外,我们应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一定体积的汽油能够给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乘客提供交通服务,利用效率显然很高。

  记者:按照我国目前的税法体系,汽车消费税是否有其专门的用途?如果有,是专用于环保事业吗?

  杨卫华:没有特定用途。特定目的税有其特定用途,如:燃油税则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目前看来,我国还不可能把汽车消费税确定为环保特定目的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