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各地车市专题 > 正文

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07年计划盈利超2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04 南方都市报

  加强自主研发,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表示欲做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上周,东风日产合资后倾力三年打造的重型卡车天龙系列正式发布。售价20万元至40万元的天龙重卡充分吸收利用了日产柴和雷诺先进技术,不仅是东风有限商用车进军国内重卡市场的战略性产品,而且还是目前国内重卡领域自主研发水平最高的产品。在天龙系列产品发布会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接受了本报专访,并对东
风商用车的自主研发及东风商用车的国际合作战略进行了介绍。

  技术研发中心投资最大

  

南方都市报(下称“南都”):天龙系列重卡是东风有限商用车耗时3年时间打造的进军国内重卡市场的战略性产品,公司对这个产品的研发投入有多大?还有,天龙系列产品利用了不少日产柴和雷诺卡车的技术,那么,在开发这个产品的过程中,东风自主创新的东西有哪些?

  童东城:研发费用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备研发优势的重要指标。东风始终把研发作为追求市场强势表现的一个根本要素。东风商用车的研发费用是按销售收入的比例衡量的,根据销售收入的差别,研发费用有的年份是3%,有的年份是2%。除了研发费用外,还有一个研发人员问题,东风商用车的直接研发人员有1200人左右,如果把各个子公司的研发人员也算进来,研发天龙系列的技术人员大概有4000人左右。

  关于自主创新。可以这样说,在目前中国商用车研发中心中,东风的技术中心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到技术水平,都是最高的。也正因为有了这个能不断自主创新的技术中心,东风的商用车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推向市场。截至目前为止,东风商用车的总销量已在500万辆以上。

  明年计划销售收入338亿元

  南都:东风有限商用车业务提出了一个“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童东城:东风汽车所定“中国第一”的内涵是重卡、中重卡市场占有率第一,营业利润率第一和技术开发第一。除了市场占有率和营业利润率之外,东风汽车商用车还要追求研发力量的第一,如果没有研发力量那不是真正的第一。而且,东风商用车制订的技术标准是国际社会承认的标准。

  东风商用车“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目标也是东风有限中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风商用车的目标是,到2007年要达到中国第一,世界前三。具体来说,2007年东风商用车要实现年生产21万辆,销售收入338亿元,营业利润超过8%,重中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7.7%。

  卡车合作战略发生改变

  南都:东风汽车与雷诺卡车在

发动机项目上的合作2003年就签订了协议,卡车的合作也已谈了好几年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浮出水面呢?

  童东城:东风和雷诺发动机2003年签订合作协议,当时双方签订的是技术转让协议。协议明确规定,转让以后东风可以进行二次开发,因此我们的定位是“技术转让,二次开发”。实际上,目前天龙系列重卡搭载的Dci11发动机的二次开发,也是与东风天龙这个产品本身的开发同步进行的。

  关于与雷诺卡车的合作,东风2003年以前确实有和雷诺合资合作的愿望,而且政府部门也很支持的。但在目前国际汽车业的重组背景下,东风上商用车的整个战略都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东风将全部的商用车资产与日产进行了合资,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至于沃尔沃雷诺与东风下属东风柳汽的合作。从目前来看,遇到了一些政策上的限制。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只有资本层面的合作才是合作,非资本层面的合作东风和雷诺还是可以广泛地进行的。比方说雷诺要进入中国市场,它在售后服务体系上就要有东风这样的合作伙伴合作。

  东风、沃尔沃有望牵手

  南都:前不久沃尔沃收购了日产持有的日产柴股权而成为日产柴的大股东,东风汽车与日产柴有长期的合作,而且来自国资委的消息显示,东风商用车又有和沃尔沃展开合作的意愿,能否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童东城: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我的看法有两点。第一,东风汽车非常关注沃尔沃今年三月份购买日产柴股份的消息。东风汽车同日产柴有20多年的合作历史,双方的合资公司东风杭州日产柴也有10多年的历史,因此东风关注日产柴股东的变化是理所当然的。第二,沃尔沃确实表达了与东风有限商用车在商用车业务上合作的意向。我想对就这个问题的态度东风汽车是这样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合资的成果,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那么,只要在双赢的条件下,我们不排除和任何一家有实力的公司合作的可能。(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