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3停产VOLVO渠道起争端 福特抱团模式悬念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42  第一财经日报

  马自达3的停产迄今扑朔迷离,复产更是遥遥无期,福特汽车试图整合旗下品牌资源发力中国的美好景愿大打折扣。在如何处理中方不同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如何实现福特、马自达以及VOLVO三个品牌之间利益最大化,成为蒸蒸日上的福特汽车在华战略的最大悬念

  初春三月,正是莺飞草长的季节,如果你偶尔走过南京江宁开发区机场高速公路旁边,你的目光一定会被路旁一座搭着脚手架的巨大塔楼所吸引。

  1935亩、1小时10分钟,这是这片土地的面积和沿边线步行一圈的时间。远远的塔楼下面的土地上,密密麻麻一大片橙红的钢柱,顶部联接的钢梁将它们区分为不同的部分,隐约可以看出几个巨大厂房的雏形。卡车、吊车、混凝土搅拌车、挖掘机等重型建筑机械穿梭其间,还可以看到紧张施工的工人们。

  显然,福特以及其控股33.3%的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整车和发动机生产基地已经初见雏形。但是,这边是建设如火如荼,那边,马自达3的突然停产,为这个庞大的投资计划蒙上一层阴影。

  马自达的“棋子”效应

  马自达3在生产半个月之后突然停产,VOLVO的销售渠道又起争端,这一切让本来顺风顺水的福特头疼不已。

  福特的计划是,通过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为纽带,整合一汽、长安的国内资源,实现三大品牌齐头并进,并完美消除三个中方伙伴之间的隔阂。如果这个愿景得以实现,福特在华的发展将不可限量,但是马自达3的停产,让福特的计划骤然受阻。

  “利益之争只是表象,根源在于马自达统一渠道之后,将直接冲击国家汽车产业的格局,这是政府不得不考量的。”近日,一位接近福特的人士对记者说,“一旦长安福特生产的马自达3顺利实现在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渠道共享,这将冲击现有的合资销售渠道格局。”

  产销分离将加大外资公司在销售渠道上的决策权。早在2003年年底,东风本田刚刚成立之初,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曾经试图统一广州本田东风本田的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分离,销售公司中东风、广汽集团和本田汽车在销售公司中的股比为25∶25∶50。但是发改委担心外资公司从此主导销售权力,中方被架空而否决了这个渠道变革计划。至此,国内尚没有一家产销分离的公司。

  马自达3渠道纠葛还没有结束,VOLVO的国产下线又即将浮出水面,根据现有的产业政策规定,生产厂家将拥有销售主导权,这就意味着VOLVO试图让目前其进口车三大代理公司上海世茂、中汽南方以及大连尊荣继续代理国产VOLVO的销售充满悬疑。福特汽车首席集团(PAG)中国区总经理胡开昌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已明确表示,长安福特将参与国产VOLVO的渠道,但是如此一来,又会对VOLVO的既定计划造成冲击。

  国产奔驰的渠道争端迄今仍然充满纠葛就是鲜明的例证,而率先国产的华晨宝马尽管和进口车经销商达成共同渠道销售的事实,这主要还归功于宝马合资伙伴华晨汽车的弱势。但是一向强势的长安汽车会不会让步?

  福特的心思

  2003年10月,来华的福特汽车掌门人比尔·福特宣布庞大的超过10亿美元投资计划以来。2004年到2005年,在福特牵头之下,长安整合江铃,马自达、VOLVO落户长安,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让福特在华突飞猛进,但是在开始收获果实的2006年开始,福特开始遭遇麻烦。

  福特遭遇的困局和其他外资公司“一女二嫁”有所不同,但是面临的压力同样巨大。在福特的支持之下,福特在华最坚定的合作者长安集团开始与其携手出击,无论是整合江铃汽车还是东进南京,福特和长安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是脱离重庆之后的长安在南京遭遇意想不到的压力。

  “长安走出重庆是大势所趋。”刚刚卸任长安集团总裁的尹家绪相当坦然,“长安做大,对重庆也是有利的。”但是尹家绪话中有话,出走重庆之后的长安在如何协调其第二战场南京与重庆之间的利益纷争早已经开始上演。加上长安与一汽集团之间难以弥合的矛盾,多方博弈的格局已经悄然形成。

  同样,尽管借助马自达的力量,福特、马自达和长安这个三角联盟四处出击,但是福特品牌本身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并不多,依靠马自达在中小型车市场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后,马自达的话语权在日益加强,在南京基地,无论是整车还是发动机工厂,马自达高层掌握着实际的控制权就是鲜明的例证。

  相关链接

  福特南京工厂探营

  2004 年8 月份、2005 年5 月份和2006年3月份,《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三次探营正在建设中的南京工厂,从当初的一片荒芜到林立的钢架,南京工厂的雏形已经初现。

  “福特在南京的基地不仅仅是一个长安福特的第二工厂,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和福特全球研发中心将组成福特南京超过4000亩的庞大基地。”在江宁开发区的施工现场,一位管理人员指着正在搭架的基地向记者说。

  建设中的南京工厂整车基地在位于开发区诚信中路和苏源大道(原名清水亭西路)之间、紧挨南京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离南京禄口机场和南京市区的距离都在20公里左右。整个南京基地在苏源大道、诚信中路、吉印大道和将军大道组成的四边形周围。

  正在施工的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是整个南京基地的主体部分,占地1900亩。一期将形成16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建成之后将形成4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整个施工期限从2005年4月份到2007年4月份,四大车间中的冲压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焊接车间的基建已经基本完成,涂装车间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此外,在机场高速公路的另一边还有1400 亩,是2005 年4月份宣布投产的发动机工厂,一期产能为35万台,最终形成产能75万台的发动机工厂,将生产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全系列发动机。就在施工现场,记者还看到,毗邻整车厂,在苏源大道另外一侧将建立福特全球研发中心。三个项目加在一起,占地将达到4000亩,是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初期500亩占地面积的8倍。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占地面积目前已扩充为700亩,生产能力为20万辆。(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