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万人承诺环境日不开车 环保局副局长骑车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8:39  北京娱乐信报

  132家车友会参加“少开一天车”活动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骑车参加

  1000余人昨天在海淀公园参加“少开一天车”活动

  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骑车参加活动并表示环境日步行

  到目前为止已有20余万车友承诺6月5日当天不开车

  新浪汽车调查您对环境日不开车的意见,欢迎参与调查:6月5日环境日不开车你能否做到?(注:年龄、性别、网名、省份、城市均为选填项)
我可以做到
我不能做到
无所谓,不关心。
年龄:
性别:
网名:
所在省份:
所在城市:

  昨天上午,1000余名车友、市民、环保志愿者和环保系统工作人员采用步行、骑车、拼车、乘坐公交车等方式来到海淀公园,参加了由车友会、绿色社区、绿色学校与包括本报在内的新闻媒体共172家组织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少开一天车”活动。

  “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车友威威向全市车主倡议说,除了6月5日不开车之外,还要每月少开一天车,改用其他绿色方式出行。经初步估算,已有20余万车友承诺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不开车。

  环保局副局长骑车参加

  一问才知道,现场50多个车友会的车友全是从全市各地坐公交车到海淀区地税局门口集中,然后步行两公里赶到现场的。参加活动的200多名大学生也多半是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来的。


很多人都是骑车赶到活动现场的

  市环保宣教中心主任张宝森说,除了这些车友会的车友和大学生们,参加活动的环保部门领导也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或拼车赶来的,“密云、怀柔、房山、门头沟等远郊区县环保局的局长们全是拼车来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则是骑自行车从10多公里远的家中赶来的。”

  很多人都是骑车赶到活动现场的

  车友会积极响应倡议

  昨天在活动现场,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正式授予“伯乐堂--千里马”、“QQ小学”、“夏利--夏令营”三家车友会“环境友好型汽车俱乐部(车友会)”称号,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伯乐堂--千里马”的车友威威(网名)告诉记者,“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是参加此次活动规模最大的车友会,会员约有8000人。威威说,从目前的反馈看,绝大部分会员都非常支持这项活动,大约会有四五千人在6月5日不开车出行。

  “夏利--夏令营”的代表说,“光每月少开一天车还不够,我们希望俱乐部里的所有车友都能接受这个环保理念,这样的话,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难度就小多了。”

  “QQ小学”的一位车友说:“其实骑车、走路、坐公交车都好,买个车就像把自己装进了铁盒子,简直是与世隔绝。现在好了,我们多了一些一起交流的机会。”

  停车场空出6个车位

  根据记者的经验,各种活动特别是类似的大型活动中,最紧张的往往是停车场:会议开始时,参会的人往往因为找车位急得满头大汗,而会议结束后,把车开走又得花上十几分钟。

  但在昨天的海淀公园游园会上,停车场的生意却非常冷清,两名停车场收费员坐在入口处的座位上聊得正欢。草草数了一下,这个仅有30个车位的停车场居然还空出了6个车位。

  【记者手记】

  让更多人“陷”进去

  想当初刚做记者就接了环保这个口,一位老记者告诫我说:“跑环保容易陷进去,你注意点儿”。当时不大理解,不过出于尊敬,还是在这位老前辈面前使劲地点了点头。

  之后的两年多里,我开始“陷”了进去:特别憎恨一股微风吹来满脸沙尘的工地、一脚油门留下一屁股黑烟的汽车,清早坐在公交车上看到路边的黑烟囱、路边的塑料袋,心情都会莫名地变坏……除此之外,还会不遗余力地向亲人、朋友、同事灌输一切与环保有关的知识和理念。

  昨天,在海淀公园门口,一群接一群的环保志愿者、车友从眼前快步走过,我突然领悟:他们正被自己所参与的一项事业感动着,并为之行动,原来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因为已经“陷”进去了。

  57岁的“学养乐”(网名)老两口是“搜狐QQ小学”车友会的成员,为了参加昨天的活动,一大早就起床坐着公交车,来到事前约好的集中地点,步行两公里来到海淀公园,成为昨天承诺“6·5不开车”年龄最大的车友。我想,这老两口子肯定也是“陷”进去了。

  “检验这个活动成功与否的标志,不在于有多少人报名、有多少人承诺了,而是在于这个环保理念真正进入了多少人的内心,并让这些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它。”

  上面这句话是“千里马车友会”的车友威威在接受采访中说的,之所以让我印象如此深刻、能够一字不漏地记下来,是因为就在这之前的几天里,全国各地的媒体还在争吵“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走路上班”这件事到底是不是作秀?有没有实际作用?威威的意思其实就是一个很明确的回答:表演也好、作秀也罢,如果“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能让更多的人“陷”进去,这个活动就成功了。革继胜

  昨天,市环保局杜少中副局长再次承诺“6月5日当天我也会步行上下班”


昨天,市环保局杜少中副局长再次承诺“6月5日当天我也会步行上下班”

  【人物追访】

  杜少中:堵点减少就是有成效

  6月5日是星期一,正是京城车多的日子,如果真有20万辆车不上路,会不会自行车更多了,公交车更挤了?

  曾于5月16日步行上班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再次承诺“我在当天也会步行上下班”,他还表示,如果当天北京的堵点出现减少,就能证明活动有了成效。

  不过,为了验证“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对6·5当天全市交通流量的影响,我们将尽量取得市交管部门的支持,“车是不是少了?交通状况是不是变得畅通了?由他们向市民提供一个相对准确的答复。”

  杜少中在活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了这项活动的“主动参与”特征,“虽然我积极倡导这项活动,但我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要在不影响工作、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而且还要把绿色出行与锻炼身体等结合起来。”

  杜少中说,“对任何人来说,这都不是一项强制活动,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广大有车族意识到,能不开车就不开车,能少开车就少开车,能只开一段车再走一段就只开一段车。因为这对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有着最实在的帮助。”

  【新闻数字】

  262万截至3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62万辆。

  79%据悉,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已经达到79%。

  172截至目前,已有172个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和新闻媒体加入本次活动。其中车友会是132家。

  1000有1000名市民报名参加这项活动。

  3665如果每位汽车拥有者每月少开一天,可削减机动车排放污染物3665吨。

  4.4万一年下来将减少4.4万吨的污染物。

  81截至昨天,北京今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共计81天,其中5月完成21天。

  【相关链接】

  国外

  无车日很普遍

  1998年,法国绿党领导人瓦内夫人提出了“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的倡议,得到了广泛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无车日”。

  随后,欧洲、北美、南美、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国际上已有1000多个城市开展过“无车日”活动。2000年,欧盟立法将9月22日定为欧洲无车日。

  国内

  在我国,成都2001年成了第一个举办“无车日”的城市,台北、上海、武汉等城市也开展了无车日的宣传。

  信报记者革继胜/文

  信报记者李方宇/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