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人才全国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6: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汽车业界近年来人才频频告急,其严重程度已经到了影响汽车业稳健发展的地步。来自国家人事部的公告指出,汽车人才已经高踞北京2006年紧缺人才榜首。就职位数量而言,2006年汽车及相关产业的人才需求会继续保持在每月7000个职位这一规模上。汽车行业中高层次职业经理人将在长时间内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应急

  挖墙脚+招募外援

  为了招募急需的人才,汽车企业更用尽各种招数,打破了“门第”局限。一边使用猎头,花高薪挖别人的墙脚。一边从海外招募“外援”。据了解,目前汽车业岗位缺口集中体现在研发、销售、品牌、售后领域。目前尤其紧缺的是“既懂市场又懂技术”的营销人才。

  最近几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出现的几大事件在行业中影响巨大。一是汽车媒体从业者到汽车制造企业领军。如原新华社的汽车行业记者孙勇被南汽挖去做销售总经理,今年原一汽车杂志的编辑被长城汽车挖去出任品牌总监等。二是,行业间相互挖角。如吉利汽车、华普汽车的许多高层都来自原二汽东风汽车厂;华普汽车的董事长还曾是上汽的高层;原福田汽车的许多中高层现在成为奇瑞汽车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等。自主品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主要从原三大国营汽车企业挖来。

  原因

  四大因素需正确应对

  原因之一:汽车产业迅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统计数据,中国汽车市场以近592万辆的销售总规模超过日本本土的580万辆,跃居世界第二位。而在2006年,已有数家外资和民营企业宣布扩大投资,加快竞争汽车市场的步伐,同样带动了汽车行业对汽车营销人才的大量需求。

  原因之二:人才市场匮乏

  中国汽车产业毕竟才发展十几年,却已经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道路,而汽车人才的培养没有一两年的工作积累,根本不可能成为这方面的专才的。中国汽车业本身起步就比较晚,这类人才的匮乏是相当严重的。

  原因之三:消费需求多元化

  随着汽车市场步入买方市场,用户对汽车消费的需求也进入多样化的时代。汽车行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由纯粹的汽车销售人员转向既懂汽车、又懂营销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复合型高级营销人才,提高了汽车人才入门的门槛。

  原因之四:转战低成本营销

  深陷价格战的众厂商,眼看着销售本身利润的削薄,也不得不将注意力从生产领域转向营销领域。

  本报记者何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