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暂无出租车提价方案 压力成本不能转嫁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2:22  南方日报

  广州的出租车是否提高运价为司机减少成本压力?昨天(26日),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正密切关注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但至今尚未制定出租车运价上涨的方案。出租车是否调整运价,采取何种措施减轻营运压力将由物价部门决定。

  提高燃油附加只是权宜之计

  前日,省物价局出台一系列措施应对油价上涨,包括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允许广州等城市提高的士燃油附加。消息传出后,广州的出租车司机和企业热盼具体措施尽快出台。到底采取何种措施为出租车司机减压?是在原有1元的基础上提高燃油附加的开征标准,还是直接提高运价?对此,业界与市民莫衷一是,猜测纷纷。

  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出租车司机,多数司机赞成适当提高运价。穗盟的一位司机说,此前政府批准征收1元的燃油附加,一台出租车平均每月可多收入900多元,摊到每个司机头上每月能增加四五百元,基本能抵消此前油价上涨增加的成本。“但这次又涨了一截,以后还会继续涨,1元的燃油附加远远不能补亏”,穗盟的司机表示,燃油附加只是权宜之计,除非紧跟油价上调,否则成本的窟窿永远填不完。

  广交集团的杨师傅也表示,乘客有时拒付燃油附加,司机也不能强求,“最好还是打入计价器”。不过,也有司机对提高运价后的客源问题表示担忧,“到时候坐公交的多了,打车的少了,司机的收入一样下降”。

  成本压力不能全部转嫁乘客

  广州的出租车起步里程2.3公里,起步价7元,每公里单价2.6元,每公里运价目前是国内最高的。如果继续提价,多数乘客表示难以接受。有市民表示,油价上涨的最终成本不能全部由乘客来“埋单”,政府、企业和司机也应该共同承担,“尤其是对公共交通事业的补贴政策,政府应该尽快跟上”,张小姐称,不管是提高燃油附加,还是调高运价,首先应该确立多方分摊成本压力的原则。

  一位业界专家表示,开征燃油附加,不需要对16000多辆出租车进行调表,操作起来比较简便。但按照油价上涨的趋势,同步提高燃油附加开征标准的可能性不大,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建立出租车运价与油价的联动机制,以解决长远的问题。

  昨天,有消息称广州将通过提高运价来解决燃油成本问题。对此,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通部门非常关注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影响,但并没有制定运价上调的方案。出租车是否调整运价,以及采取何种措施来减轻燃油成本带来的压力,将由物价部门来决定。(陈洁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