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物价局下发通知 将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0:04  金羊网-新快报

图:去年11月15日,广州向的士乘客开征1元燃油附加费,没过几个月,油价又涨了

  化解油价上涨压力,省物价局紧急通知,将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允许提高的士燃油附加

  新快报讯(记者 陈志龙 通讯员 高诒茜)5月24日,汽、柴油价格再度猛涨,车主大叫苦!省物价局昨日紧急下发通知称,将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各地可按规定适时开征燃油附加,而至于广州等已开征燃油附加的城市,开征标准不足以消化油价上涨因素的,可适当提高开征标准。

  省物价局表示,出台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化解油价上涨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压力,疏缓价格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可提高燃油附加开征标准

  省物价局通知要求,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抓紧研究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通知表示,各地可按规定适时开征燃油附加,已开征燃油附加但开征标准不足以消化油价上涨因素的,可适当提高燃油附加的开征标准。

  那广州市会否提高燃油附加呢?市物价部门表示,此前曾作过测算,去年开征的燃油附加政策,使的士司机每月可增收约980元,完全可消化3月26日的油价上涨对广州出租车行业的压力。但此次油价再度上涨,市物价部门将作重虏馑悖锤孟畲胧┦欠袢钥梢韵图凵险且蛩卦倬龆ā?

  降低企业对的士司机收费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减轻的士司机负担,该局将加大力度清理整顿对出租汽车各类收费。涉及出租汽车的行政事业收费要严格按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执行。有关部门应该制定合理的出租汽车承包费、合同保证金、综合服务管理费标准,严禁企业向出租汽车司机强制收取各类协会会员费、资料费等费用,防止企业向出租汽车司机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

  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清理整顿,企业向出租汽车司机收取的费用水平要达到“有所下降”。

  可能上调客运票价基价

  至于油价上涨对公路客运行业的影响,省物价局表示,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公路客运价格,企业可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通过运价调整化解油价上涨的营运压力。今后是否通过调整公路客运基价应对油价上涨?省物价局表示,将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油价上涨幅度和全省公路客运市场变化等情况适时作出决定。这意味着,全省公路客运价格基准价也有可能上调。

  将按规定补贴公共交通

  省物价局表示,将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价格监管,对油价上涨增加的营运成本,应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给予补贴。

  此外,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水路客运价格,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油价上涨的关键时期,加强对所在地水路客运价格的监控,及时了解水路客运票价的变化情况,水路客运企业必须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调整运价,并公布于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