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7月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9: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独家获悉,如无意外,酝酿已近3年之久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今年7月份将正式营业,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

  此前,尽管已有上汽通用、大众、丰田、 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5家汽车金融公司先声夺人,但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开花结果将注定令人刮目相看。由于中国银行50%的幕后参股,这一金融公司与大银行取长补短的合资模式将对今后中国汽车金融业以及银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七月开张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表示:“PSA(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已经拿到了所有的必要手续和批复,中国银行在其中占有50%的股份,PSA与神龙汽车各占25%股份,公司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目前只剩网络系统需要进一步调试,最迟‘十一’之前就将营业。”

  PSA北京代表处发言人董苏华则称,PSA汽车金融公司将在7月份正式营业。

  这家新公司全称为“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

  占25%股份的标志雪铁龙融资银行将是新公司专业业务上的主要操作者。这家PSA集团的子公司在汽车金融领域经验丰富,2005年营业利润达6.07亿欧元,与2004年的5.18亿欧元相比增幅达17.2%,而其增长之道就是善于降低贷款风险控制成本,这一点对中国的市场尤为重要。

  尽管来势汹汹,但PSA汽车金融公司如果贸然进入中国市场却难言长袖善舞,中国的监管机构对汽车金融业务束缚颇多,按照2003年发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除了动用公司的资本金外,汽车金融公司只能向银行借款,或者吸收境内股东3个月以上的存款。“汽车金融在国内刚刚起步,如果注册过多的资本金,一旦业务冷清则容易产生资金浪费。而如果资本金不足,业务规模一旦庞大,向银行借款又需要很多成本。”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再祥表示。

  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公司还不得开设分支机构,这将使异地融资业务鞭长莫及。仅仅以上两点,便足以令外企独资的汽车金融公司掣肘不已。

  就在此时,中国银行登场亮相,试图为上述具有普遍意义的难题揭开解决之道。

  中行的谋划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2003年银监会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之后,中行就开始进行汽车金融的市场调研。2004年1月,中行高层决定成立一家有中行加入的汽车金融公司。2004年7月,中行专门组织了一个考察组到法国,对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进行考察,2004年9月形成了合资意向书。

  但是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只有汽车企业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才能成为汽车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这意味着中国银行无法成为新公司的直接股东。在这种形势下,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银保)被推到台前。

  中银保成立于1992年,从事一般保险业务,是中国银行设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在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合资意向书中,中银保将作为新公司的直接出资人,入股50%,由于中银保实际为中国银行所有,中国银行由此可以绕开政策限制,实现曲线参股汽车金融公司。

  2005年5月,这一合资计划得到了银监会的批准。据了解,中银保将不会直接参与金融公司的经营。金融公司高层将由中银保的母公司、标志雪铁龙融资银行以及神龙汽车三方分派。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参与发起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这类公司的股东,可以向汽车金融公司存入为期三个月的定向存款。存款的成本与贷款截然不同,有了中国银行这样的股东提供存款,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将有条件获得大量的低成本融资。同时异地融资问题也有望通过中行的网点加以解决。而银行的资本也由于结合了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的技术优势可以更好地进行风险控制。”王再祥表示。

  然而,从首家由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的汽车金融公司这一角度来说,中国银行的曲线方式又具有另一重意义。

  虽然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并未出现原则上的松动,但几大国有银行近来纷纷采取迂回方式试水混业经营。2004年,中国银行亦曾通过香港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内曲线设立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从而进入基金业。(本报记者 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