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以退为进 提升品牌发力经济型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57  中国汽车报

  一向低调的长安铃木管理层,近日借着召开营销服务大会之机,常务副总黄忠强,主管营销的副总王惟集体在北京亮相。

  “近年多项汽车新政策相继出台,从深层次开始影响车市,汽车消费市场开始面临新的格局变化,家用轿车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长安铃木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对长安铃木而言,2006年至关重要,年初我们制定了13万辆的销售目标,有挑战,也有信心。能否打赢这一仗,就看我们在营销服务方面是否有创新突破。”

  提升品牌形象,奥拓将退出北京

  北京率先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以来,由于排放不达标,一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车型陆续退出北京市场,这其中就包括长安铃木的奥拓轿车。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经过发动机技术升级,曾经退出市场的一些车型又陆续卷土重来,可是北京的消费者依然没有见到奥拓的身影。是合资方不愿意提供相应的发动机技术升级,还是长安铃木准备放弃奥拓这一产品,难道奥拓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离开北京市场了?

  “长安铃木肯定不会退出北京市场,我们将从整个用户层面开展工作。到现在还没推出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奥拓,我们有多重考虑。”黄忠强表示。“肯定地说,奥拓的生命周期至少还有好几年,完全可能走入城郊市场。为什么不把长安铃木的品牌形象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上?羚羊雨燕同样是燃油经济性非常好的车型,出于提升长安铃木品牌形象的需要,我们不希望大城市的消费者一看到奥拓就想起长安铃木,除了奥拓,我们还有羚羊、还有雨燕,未来还有更多的新车型。”

  黄忠强认为,尽量延长奥拓的生命周期,通过不断改进来适应新农村的经济发展需要,同时在大城市推出全新的车型,从企业产品结构发展的角度来说,是相辅相成的。

  “雨燕没有达到销售目标,并不代表不是一款好车”

  长安铃木成立以来,产品非常单一,始终依靠奥拓和羚羊两个系列产品闯市场,合资伙伴日本铃木公司一直没有技术输入。尽管销量逐年增长,但总体表现是不瘟不火,缺少新车型,产品没有亮点,日方的这种做法让中方也颇有微词,一位高层曾用“蜗牛速度”来形容企业的发展。

  2005年,这种尴尬的局面终于有所改观。铃木公司的全球战略车SWIFT雨燕正式引入长安铃木生产。雨燕在广州车展亮相时,颇有“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气势,然而上市销售却没能顺风顺水。到了年底一盘点,雨燕的实际销量距离3万辆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这着实让长安铃木的管理层纳闷儿,一款在日本、印度、匈牙利等国家卖得相当好的车型,为什么到中国就水土不服了呢?

  “雨燕没有达到销售目标,并不代表它不是一款好车。”黄忠强认为,雨燕的前期市场策划非常成功,但没有做好上市销售中间这段的工作,营销策略“虎头蛇尾”。去年5、6月份的时候,雨燕上市,经销商手中捏着大量订单。由于多方因素,长安铃木没能按时生产出车来,因此对雨燕以后的市场销售造成影响。

  在认真反思后,长安铃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生产,实施新的营销策略后,雨燕逐渐被市场接受,销量开始回升。

  推新车,完善产品结构

  据介绍,去年长安铃木累计销售轿车近1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的水平。虽然这一销量同其他经济型车生产企业的销量相比较,业绩并非突出,但这是在仅有3款车型,两员“老将”,一名“新兵”支撑下完成的销量,也很不容易。

  今年以来,长安铃木在营销策略上更加创新和灵活。先是调整了雨燕和羚羊的价格,此后借消费税调整之机,又推出购车送油特惠月活动,重点突出低油耗的特色。一季度,长安铃木实现轿车销售36227辆,同比增长60%,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0%。

  黄忠强透露,雨燕运动款也即将上市,今年长安铃木还将推出一款代号为YY5的全新中级轿车。一位长安铃木的人士私下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与东风日产骐达定位相近的轿车。

  黄忠强表示,“如果经济型轿车领域也分高中低档的话,长安铃木的目标是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覆盖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各个领域”。(记者 徐长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