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靠什么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16  中国汽车报

  夏利眼下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型轿车品牌。同时,在一汽集团的“十一五”自主品牌轿车产销量规划当中,天津一汽将占40万辆,也就是说到2010年,他们的产销量要比去年翻一番,而其中夏利品牌的分担量又是最大的。因此,无论是于国于民,还是对于一汽,夏利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一汽集团给天津一汽提出的企业精神是:学习、创新、抗争、自强!那么,与谁抗争,怎样抗争?恐怕业内人士各有各的说法。但我以为,天津一汽应该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向邻居丰田好好学习,与自己抗争;自身的修炼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出手自然不凡,“未来的天津一汽终将成为中国的小车大师”,成就辉煌自然会为人所仰视。

  我觉得,丰田生产方式对于提升经济型轿车的竞争力最有帮助。批量大、质量高、做工细、价格低、利润低、变化快,是经济型轿车的六大特征。丰田生产方式的生命力在竞争白热化、利润贫瘠的市场上,最能发挥出威力,它特别值得天津一汽系统深刻地学习领会。在没有自己独步世界的创新性管理成果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这样做,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前提。

  事实上,夏利去年“鲤鱼打挺”,成为中国轿车销量最大的单一品牌,获利能力有所提高,真正的动力源泉在于成本改善工作卓有成效。比如说,通过改进流程,每一班只增加了7个人,花了1000多元钱,但是单车生产时间却缩短了13秒。据介绍,现在,天津一汽的各个车间都专门成立了成本小组,人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一颗螺丝钉做起;零部件上涂上了不同的颜色,查有问题可立知班组和责任人,等等。这两个方面的事例就非常符合“持续改善”这一丰田生产方式的核心思想。我真诚地期望天津一汽把这一良好的“家风”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

  我认为,一个企业“细”得不彻底,在当今的汽车市场上,就不可能出类拔萃。这个“细”,在企业和产品上表现得无处不在。我们尚且不说以一个“细”字,日本企业把美国三大几乎逼到了墙角,就是在国内,“细”字的威力也屡屡大显成效。长安汽车数年来销量只占微车的三成多,但利润却占到了微车行业的八成以上。原因在哪里?在管理上。MLDQ就是长安汽车创造的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块管理品牌,它凝聚了长安人在生产管理方面的具体成果。江淮汽车为何能在短短的10年里在本来已经白热化的轻卡行业里脱颖而出?在我看来,凭的就是一个“细”字。在几大汽车集团里,不少管理干部都在中外合资企业里干过,从他们的口中,我们感到,一个“细”字,一个认真的精神,一种用数字说话的方法,让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中国汽车人头痛、恼怒和无奈。但久而习之,不得不心悦诚服地承认人家的办法不仅奏效而且准确。言及此,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自然地联想到毛泽东那句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看来,认真就是商场上的核武器。熟悉丰田生产方式的人都知道,当中有一个“问五个为什么”和“反省”的办法。那意味着什么?无非是认真。

  持续改善搞久了,化为习性,就成了一种习惯和作风,再久再深,就成了文化。持续改善最根本的动力在于尊重员工,这是丰田方式的第二个根基。是否尊重和发展员工,是一切真学丰田方式还是假学丰田方式的试纸。

  所以,我觉得,夏利的既有优势都比不上一个“细”字重要,都比不上如饥似渴地学习丰田方式重要。概而言之,无细无以成大师。(秦淑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