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自主创新的政府主导作用体现在创新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8:32  中国汽车报
汽车业自主创新的政府主导作用体现在创新规划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博导 胡树华

  对话人物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博导 胡树华

  《中国汽车报》: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自主创新,那么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战略中,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占多大份量?有多大意义?

  胡树华(以下简称胡):2000年时我跟一些专家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我提出“国家汽车创新工程”,有些院士就问我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东西,要是这样,是不是航天、计算机、生物等行业都可以搞一个“国家创新工程”。我就问他们,中国要走向世界,要靠哪些产业?不可能靠皮带、眼镜、鞋袜之类的产业,只能靠汽车支柱性产业。在未来50~100年内,汽车产业都是中国的支柱产业,这一点是无疑的。将来把中国带向世界的会是生物工程、新材料、IT和互联网等行业。但汽车行业是最现实、最直接的,也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领头性行业。从这两点可以看出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报》:既然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在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您如何看待政府在汽车行业自主创新体系中的作用?政府应该在哪些环节发挥作用?

  :我很赞成创新论坛上邵奇惠同志讲的“在汽车行业的创新体系中,政府应该起主导作用,而不仅仅是支持作用。”我的理解是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整个系统的规划、建设方面,并不是政府什么都管、什么都做,而是有区分、有重点地做。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内部不同领域发展水平并不一致,相比之下,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发展比较好;另一方面轿车是汽车行业技术的最集中体现,最能代表一个国家汽车行业的水平,因此轿车领域自主创新的问题更为紧迫,现在大家讨论汽车行业自主创新也主要是针对轿车领域。

  目前我国的轿车可以分为微型/经济性轿车、中高档轿车、新一代轿车3个产品层次。在微型/经济性轿车领域国内的自主品牌占了很大市场份额,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条路。政府在这方面的作用主要就是保证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甚至要提防外资力量对于这部分市场的渗透和控制,像现在我们有一些发展挺好的微车企业走合资道路,我认为没有必要。

  在中高档轿车领域,我们和国外还是有不少差距,要走合资引进的道路,在合资合作的过程中培养人才、积累自主创新能力。过去汽车行业进行了大量合资引进,但在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成效不多,原因有多方面,政府不够重视、监督不力是一个原因。我想今后政府一方面通过法律手段加强、确保合资企业中中方的权利,保证中资力量的话语权、决策权;另一方面把自主创新纳入合资企业的考评体系中,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领导人的重要考核指标。

  在新一代轿车涉及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标准、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问题上,应该是政府全面主导。这一领域我们的起步并不晚,燃料电池方面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也正好体现出政府主导的优势作用。我认为政府在这一方面目前投资还是不够,应该把更多的投资放在这个领域。

  3个层次政府主导的体现也是不同的,微型/经济型车领域主要是保证充分市场竞争,中高档轿车主要体现在培养队伍,新一代轿车则是政府的主导色彩最浓,从投资到组织再到人才培养都由政府牵头进行。前两个层次的自主创新投资主体、组织者都应该是企业。

  本报记者 耿慧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