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戴克有关人士表示奔驰轿车不会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8:08  中国汽车报
北京奔驰-戴克有关人士表示奔驰轿车不会停产

去年年底上市的北京奔驰新E级轿车,“五一”长假后开始迁往新工厂中生产。

  今年的五月似乎有些浮躁,汽车界各种消息满天飞,搞得人真伪难辨。

  继上海通用停止凯迪拉克国产代之以进口车销售的消息传出后,近日,又有媒体盛传北京奔驰-戴克也要停产切诺基和奔驰轿车,原因自然是受《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制约,零部件成本居高不下所致。

  国产奔驰轿车才刚刚试生产不久,至今尚未在新工厂正式投产;大切诺基则刚刚在过去的一季度里出现难得的热销势头……北京奔驰-戴克真的要停产这两款车吗?

  “怎么可能停产呢?根本不可能。”北京奔驰-戴克公共关系部媒体关系经理阮伟建断然否认了两款车停产的传言。

  据阮伟建讲,大切诺基近期确实停产了,但那不过是因工厂搬迁导致的暂时停产,而且,不仅是大切诺基,还有其他要在新工厂生产的车型也都暂时停产了。但在停产之前,工厂做了一些产品储备,以备市场之需。

  “五一”长假后,北京奔驰-戴克开始正式迁往新工厂。从老厂区搬至新厂区,一切都在变动、调整中,这需要时间。据记者了解,事实上,为了搬迁,自今年初开始,北京奔驰-戴克的生产就已经大大缩减,到4月份整个工厂进入搬迁前的准备阶段后,老厂区的生产更是基本停止了。不过,阮伟建也透露,在停产期间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也是可能的。比如,目前欧洲已在销售06新款大切诺基,我国是进口还是本土生产尚在考虑之中。至于奔驰轿车,作为北京奔驰-戴克今后的主力车型,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怎么可能说停产就停产呢。

  尽管北京奔驰从北京吉普重组而来,但它已经不再是那个以SUV、越野车生产为主的专业厂家了。通过重组,中外合资方的再注资,它所肩负的已是高档乘用车生产的使命,而且在整个北京汽车产业的布局中扮演着高端品牌的角色。

  北京奔驰-戴克方面表示,一个合资项目的启动是非常重大的决定,是合资双方经过深思熟虑,权衡各方利弊后的决策。项目启动前会做大量市场调研、多方考证,尤其像戴-克这样的跨国集团,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决非说干就干、说停就停的。况且,北京奔驰轿车项目在申报过程中就已经遭遇《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酝酿和出台,应该说,合资各方已经充分考虑到进口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的问题。早在第一辆奔驰轿车下线仪式上,本报记者曾就此问题采访过北京奔驰-戴克董事长安庆衡。当时,安庆衡就表示,国产奔驰轿车的本土化之路肯定会很艰难,按照新的构成“整车特征”办法要求,北京奔驰-戴克将付出更多成本。他并不避讳国产奔驰轿车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按整车交纳关税的问题,而且明确指出,实现本土配套的路还很长。安庆衡说,我们已经作出了40%国产化的计划,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究竟有多长,现在还不好说,“国产化的步子得一步一步走。”

  据北京奔驰-戴克总经理布切克介绍,国产奔驰轿车未来的零部件采购和供应有三种模式和渠道,一是中国采购商,二是在中国建合资的零部件供应和生产企业,三是通过实现批量生产吸引国际供应商到中国来。

  显然,北京奔驰-戴克对此是有充分思想准备的。

  不过,之所以有这样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豪华车在我国的本地化生产确实面临许多难题。不仅是奔驰,较早进入的宝马乃至还未真正启动的沃尔沃轿车项目,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首先是零部件本地化配套问题。这类车型的性能与科技含量很高,甚至包括许多尖端技术,这决定了其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难度很大,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本地化配套几乎不可能。然而,长期依赖进口散件,又面临配套成本过高,本地生产并不比进口车具有更多成本优势的问题。另一方面,这类车型的市场容量又不太大,这会使配套成本很难降低,进一步制约本地化发展的步伐……这些都是豪华车合资双方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但据记者分析,作为奔驰、宝马、沃尔沃这样的跨国公司,纷纷将豪华车拿到中国,其本地化生产的目的应该不仅仅是追求比进口车更低的成本,还应该有更深层的目的。中国战略早已是这些汽车巨头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跨国集团,不会草率布局一个市场,而一旦确定,也不会轻易改变。应该说,构成“整车特征”办法的出台可能打乱了他们最初的计划,没有进入的可能会放慢脚步,但已经进来的不可能匆忙退出,惟一的可能就是加快其本土化的步伐。毕竟国产奔驰、宝马的中国战略与通用的凯迪拉克有很大不同。(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