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王锡高谈自主品牌--中国学生该毕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5: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晨、奇瑞吉利、上汽、力帆、长城……,中国汽车自主大军越来越强大了。”在陆风风尚上市仪式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先生,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锡高先生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中国将主导世界汽车方向

  华西都市报:今年可以说是汽车的自主品牌年。自主品牌在中国车市处于一个什么竞争格局?

  王锡高:中国汽车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我们中国人在这么多年学会了造汽车,已经造出一批优秀的汽车。早期大量靠技术引进,而不是我们主导开发,应该说国内很多汽车厂商长期致力于自主开发,已经有了近十年的历史。从江铃和长安的历史看也至少有十年了。这样通过引进、通过合资合作,中国人已经开始学会了怎样造汽车。

  当我们在今年倡导自主创新的时候我感到有两点,第一中国消费者民族自尊心和民族的自强精神在升华,所以支持民族品牌和自主创新是我们整个国家富强的一个标志。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有了自主创新的能力,已经有了满足中国广大消费者的各种需求和增长的性价比要求的能力。以中国自主的文化、自主的技术为主导,拿别人的技术为我们所用,我国自主品牌已与合资品牌、进口品牌渐成鼎立之势。今后,我们一定有能力来主导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

  尹家绪:其实王董事长说的已经表达了我的心声。我再打个比方,把汽车的开发生产比作学校,中国的汽车企业进这所学校比较晚一些,知识很多是在国外老师那里,必须要学习,但是学生一定要毕业,不能老当学生。要把老师的知识学过来。自主开发也是这样的,不管是对外技术引进还是合资合作,目的是要把开发汽车的技术学过来。在坚持对外开放的同时,在向别人学习的同时,自主开发、自主发展必须坚持。通过自主发展、自主开发、自主培养开发能力,使中国汽车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我认为不管是作为中国的汽车行业、汽车企业,汽车企业的老总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尽快地提高自己的自主开发能力,让中国的汽车,不但中国人能消费,能接受,还要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届时,“中国学生就该毕业了”。

  本报记者游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