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各地车市专题 > 正文

豪车停产中国汽车产业损失同样很大不宜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上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从上海通用传出的凯迪拉克已停止“国产”,以及由此引发的业界对国产奔驰、国产宝马也会不会随即停产的揣测。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停止“国产”自有它的理由。尽管凯迪拉克销量不大、没有达到所谓豪华车品牌本土生产必须满足一万辆规模的要求,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但我们不得不客观地承认,凯迪拉克停止“国产”的最主要原因,其实还是上海通用已于去年底拿到了通用汽
车授予的在中国市场内代理销售凯迪拉克品牌的授权,既可以进口散件组装生产,同时也可以进口整车直接销售,两权相衡,上海通用当然会作出停产凯迪拉克的决定。

  但千万不要“一根筋”地认为,凯迪拉克停止国产了,国产奔驰、国产宝马也就要停止国产了。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可都是中外双方投资上亿美元、欧元的象征性整车项目,基本上不是国家汽车产业的“形象”工程,就是省、市级的“形象”工程。在不像上海通用一样、不“国产”了还可以凭授权直接进口整车销售的情况下,国产奔驰、国产宝马“停产”,影响多大,谈何容易!

  更重要的是,“炒作”国产奔驰、宝马停产一事,还很有可能让欧、美、日等国家对我国去年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提出更多的异议提供“口实”。去年4月1日起实行的办法规定,国内汽车企业符合用进口全散件、半散件组装汽车,用

进口车身、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进口零部件价格总和达到或超过整车总价格60%等几种情况的,即被核定为进口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将按进口整车的税率征收关税。

  欧、美等国家的汽车巨头早就对我们的办法有意见了。因此在今年3月底,欧盟和美国首次“破天荒”地共同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对我国的办法提出异议,并要求我国尽快修改汽车零部件关税政策,放开零部件市场。据悉,如果在60天的磋商期过后,三方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世界贸易组织将派出专家小组就争端举行听证并作出裁决。

  在爆出

豪华车品牌停产的消息之前,欧、美等国在背后汽车巨头的“撺掇”之下,截至目前充其量也就是发发牢骚,或者实在憋不住了就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并希望能通过磋商、谈判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如果我们过度炒作国产豪车品牌“停产”,则完全有可能让国外某些汽车巨头“灵光一现”——反正我在中国国产销售的数量就不大,反正国产搞砸了我还有进口渠道,为了在汽车零部件方面获得更多的利益,我干脆就像你们说的停产算了!如果真如这样,那中国汽车产业的损失,中国汽车企业的损失,地方投资的损失,可能就要比它们大得多!(朱中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