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天龙重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18  新京报

  5月18日,东风天龙重卡系列上市,这一东风重卡产品系列涉及2大平台,3个类别,11个车种,51个车型,动力覆盖范围260-420马力,销售价格在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计划到明年将达到东风商用车公司总销量的20%.而其中的天龙系列重卡也就是此前东风方面高度保密的D310车型。

  向上延伸420马力

  “D代表东风,3是2003年,10是10月份,就是说2003年10月份启动该工程。东风商用车的目标是,到2007年要达到中国第一,世界前三。天龙系列是达成这一目标在产品上的一个措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中村克己表示。天龙系列卡车定位中高档,目标客户群主要是大型专业物流公司。

  “天龙”这一名称在东风商用车里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此次推出的天龙和大力神将是东风重卡的两个子品牌。

  此前,东风的卡车产品主要是中卡和准重卡,发动机集中在280马力以下,此次上市的新品使东风的重卡动力向上延伸至420马力,覆盖了更宽广的动力区间和细分市场。

  中村克己表示,“东风天龙重卡是东风有限计划中最重要的商用车,是‘二的三次方计划’重要部分(即到2007年销售收入呈2倍增长;营业利润率达到2位数;乘用车销量达到30万辆,商用车超过32万辆)。”

  中村克己表示,东风天龙将会在国内拥有坚实的基础以后进行出口。而东风有限商用车研发中心侯宇明说,5月16日派往中东开拓国际市场的工作人员已经回国,给予的答复是“已签订”。

  业内著名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在中国市场上中高端重卡国产化很低,其中奔驰和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不成功,中国本土有高端重卡市场,也需要有本土的企业来占领这一细分市场,东风天龙整体配备和工艺达到了目前国内较高水平,但是离国际高端重卡品牌还有一段距离。

  沃尔沃身影闪现

  今年3月底沃尔沃集团从日产汽车手中收购了日产柴13%的股份,并有权在4年内收购其余6%的股份,成为日产柴第一大股东。随后,沃尔沃集团中国品牌与宣传负责人蒋岚对媒体表示,日产汽车、沃尔沃和东风汽车三方将与中国政府一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在商用车领域合作,沃尔沃希望能够在中国有所作为。

  对此,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非常谨慎地表示:“我们和日产柴有20年的合作历史,有共同的企业。对于沃尔沃方面的合作意向,我们的态度是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合资公司,在双赢的情况下我们会和任何一家有实力的公司都有可能合作。”

  而使沃尔沃和东风商用车受关注的原因还在于,华沃项目的不顺利使沃尔沃集团将重新谋划其在中国的战略版图,而收购日产柴,提高了它与东风汽车在商用车领域间接合作的可能性。同时,沃尔沃旗下的雷诺卡车也积极和东风柳汽进行合资,同时还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向东风提供了11升大功率欧Ⅲ柴油机生产技术。但由于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名额已经用尽,这一项目至今没有正式签字。

  事实上,沃尔沃和东风有限商用车合作关系未必局限于资本层面,钟师分析,有可能会是多种形式,如新的技术引进,合作开发,关键在于沃尔沃集团和东风有限商用车的合作将大大使东风重卡向更高端层面发展。

  本报记者 胡玮炜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