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聊车:遵守职业道德 是司机做人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邓贤 中国当代作家。致力于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创作,《大国之魂》、《中国知青梦》、《落日》、《天堂之门》、《流浪金三角》等引起强烈反响,曾获多次全国文学奖。

  老喊是我在采访期间包车的一位泰国司机(我拼不出来他那种发音很别扭的名字,所以只好称呼他老喊)。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包车除了包汽车外,还得包司机。比如我们在驾校学车除了交足学车费,还要侍候师傅每天的吃饭、抽烟、喝茶,甚至还有生日红包等等。所以上路第一天,我就习惯性地为老喊买了一盒香烟,因为我明明看见老喊是抽烟的。不料整整一天老喊都没有动那盒香烟,甚至连自家的烟也没有抽,好像他忽然觉悟痛改前非一样。吃饭的时候,不管怎么叫他也不来,我看见他躲在车里悄悄吃家中自带的干粮。睡觉的时候他也不进旅馆,而是自己睡在车上。

  第二天上车我发现地板上有少许烟灰,说明昨晚老喊是抽过烟的,但是他已经把烟草的气味痕迹打扫干净。我买的那盒香烟他还是没有动,这一连串行动显示他不需要顾客的额外照顾。我顿时意识到,老喊是用无声的行动在向我这个中国顾客表明,作为出租司机的某些规矩是必须遵守也是雷打不动的,这是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司机做人的尊严。

  老喊是个称职司机,所谓称职,就是一天24小时听候用车,无论何时何地,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他都随叫随到绝无怨言。事实上我为这样一种简单而纯粹的雇佣关系感到轻松。结束包车时,他严肃地提醒我把那盒香烟带走,我只好说:作为朋友而不是顾客送给你,行不行?他想了一阵后终于点点头。最后我支付包车费时按照当地规矩另外给他五百元泰铢(约合一百元人民币)小费,这回他没有拒绝,而是千恩万谢了。

  (文章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