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INI:我小故我在(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1:53  新《车时代》

图为Mini经典车型

图为Mini经典车型

  Mini的家族史

  1967年,BMC公司推出了稍作改款的Mini,有人称它为第二代的Mini(Mini MK II)新Mini增加了后窗的面积,换了更大的前进气格栅,尾灯采用了矩形的设计。不过该版本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因为两年后,BMC公司变成了BLMC(British Leyland Motor Corporation)公司,随即Mini MK II也被Mini MK III取代了。MKIII是MKII的改进,不过却因为边窗的升降方式设计得不太合情理而受到广泛批评。

  70年代对于Mini来说是个黑暗的时期,种种因素导致Mini的生产大受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在1971年Mini Cooper系列全部停产,BLMC公司打算用一款名为Metro的车型替代了Cooper,虽然基本Mini型号仍有生产,但主要是因为还有不少人购买,所以公司才把Mini保留了下来。Metro最终没有成为Mini的终结者,不过后来Metro演变成了Rover 100。Mini在当时唯一的闪光点来自于60年代末期设计的Mini Clubman(又称为1275GT),给当时的Mini系列带来不多的一丝新鲜感,不过到1980年,连1275GT也停产了。

  1980年,BLMC公司改名为奥斯丁-莫里斯集团(Austin Morris Group),Mini的名字也改成了Austin Mini,轮胎由原来的10寸增大为12寸。虽然到1986年为止Mini共生产了500万辆,但是Mini的命运似乎走到了尽头。1988年罗孚(Rover)集团入主Austin Morris集团,才保持了Mini的生产,Mini也从Austin Mini改名成为Rover Mini,并在80年代后期到2000年期间衍生出40多种不同的版本,从救护车、皮卡到军用汽车等,一应俱全。

  尤其是从1979年开始出现的Mini诞辰纪念版,一直被认为是古典Mini的代表作。

  进入90年代,Rover重新发展的Mini车在世界各地又再次受到了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日本,销量从1985年的1000辆猛增到1990年的12,000辆。1990年罗孚公司重新推出了停产快20年的Cooper车型,开始是作为限量车型生产,随后便作为标准车型生产。采用1275cc排量、63匹马力的新型Mini Cooper也迅速成为最畅销的Mini版本。1992年,罗孚的首部Mini敞篷车型问世,售价在12000英磅(18882美元),堪称当时最贵的Mini。1994年,宝马控制了罗孚集团,在宝马的有力支持下,1996年英国全新Mini车产量再破百万级大关。Mini MK III一直生产到1996年,直到Rover推出新的Mini MK IV。

  从90年代初期开始,John Cooper得到了Rover集团的许可,开始提供配套的Mini改装件,包括一款升级到90匹马力的引擎。Mini车型终于真正和John Cooper携手合作,Mini Cooper名字的意义也比以往更加具有实际代表性!(注:John Cooper的改装公司就是叫John Cooper Works Tuning,简称它为JCW,那些所有经过JCW改装的Mini车被称为JCW Mini,也就是说,当你看到JCW Mini的时候,你应该向它投以最崇高的注目礼。)消费者们可以轻松购买并同时选择一些比较特殊的JCW装备,选装件和表面漆料的数量提供也非常之多。罗孚给予这些Mini车型全新的市场定位,并不是大批量生产的普通小型汽车,而是走高档路线的小型汽车。

  Mini MK IV到2000年9月的时候正式全面停产了。同年12月24日,John Cooper也离开人世,引起汽车界人士的一片惋惜。旧款Minit和John Cooper的同时去世,不知道是不是命中注定的事。

  宝马汽车公司收购罗孚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于是在2000年初将陆虎(Land Rover)转卖给福特。不过,宝马卖了陆虎却将Mini留了下来。宝马认为,Mini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从大老板打打工一族,从年长者到青年一代,都大有追随者,尤其是当今欧洲各国流行小车热,Mini车是许多人迷恋的对象,这是宝马车系所无法取代的。宝马为Mini投入近3.6亿欧元,重建了设在英国牛津的Mini车厂。2001年,经过宝马重新设计的全新Mini问世了!并从那时开始,Mini车系拥有了固定的三个车型:Mini One, Mini Cooper和Mini Cooper S。

  正是“Mini”成就了微型车的未来,也创造了迷你车的汽车文化。直到今天,微型车依然流行,无论是古典味十足的英国“Mini”、法国塔伯特汽车、德国凯斯鲍尔迷你汽车,还是现代气息颇浓的奔驰“小精灵”、三菱Colt,它们所带来的观念上的突破,以及微型车所洋溢的精致轻巧之风,都大大颠覆了过去人们对汽车的传统理解。(编译/编图:Dillo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