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营报:上汽“买断”150名洋工程师的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22  中国经营报

  罗孚破产后,设备和MG品牌卖给南汽,技术专利和车型卖给了上汽,这是业内已经知道的故事。

  但就在众多罗孚的英国工人面临下岗,工程师寻找下家的时候,上汽选择再次出手。

  设计外包

  2006年5月,上汽汽车股份公司向记者透露了托管里卡多(RICARDO)分支机构2010的全部细节。这是国外独立设计研发机构第一次被中国企业掌控,尽管在股权关系上暂时还没有明确。但英国的150名工程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只为上汽制造服务,这在中国汽车史上也是第一次。

  中国汽车企业都知道,世界上有三大发动机研发中心,分别是奥地利AVL、德国FEV和英国里卡多,如果你想要外包动力系统,无外乎这三家。事实上,除了上汽之外,一些国内的公司已经在和里卡多进行合作开发,“包括中国一些企业正在发展的混合动力汽车。”里卡多首席执行官谢曼说。

  在里卡多的院子里,我们甚至见到了正在等待进行台架试验的奇瑞新款A5,尽管车外的LOGO被贴上,但方向盘上的商标和车窗上面的皖B字样都在说明它的来历。

  现在,上汽决定把里卡多里面为罗孚服务的团队,共150名工程师全部买断,成立一家由上汽托管的研究机构里卡多2010。而这同样是里卡多所期待的,“欧美市场空间有限,必须为公司寻找新出路,而中国市场的增长性是不能忽视的”,谢曼说,“当初把MINI卖给宝马,里卡多曾经承担了技术转让中间人的作用,现在宝马已经完全掌控MINI。希望在MG75和25卖给上汽后,我们可以承担同样的工作。”

  而这种表态似乎意味着,里卡多不仅同意由中国人托管这部分罗孚资产,更重要的是还暗示不排除它会帮助上汽完全掌控罗孚的可能。

  陷阱之忧

  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难点在于品牌认知度不足,为此上汽出资买下里卡多2010的全部人工和设计软件,并且对工程师们做出承诺,未来30款新车都给他们做。这笔投入是巨大的,但如果失败了呢?

  上汽认为,钱是必须掏的。丰田职工中有9.8%是研发人员,福特通用大众和宝马的研发人员都在三位数。而中国最庞大的研发队伍一汽汽车研究所虽然拥有千名研究人员,却仅占总人数的2.6%。

  另外,中国汽车业在核心技术上,始终没有形成突破。国外车型经验数据积累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而中国在这方面则基本处于空白。研发队伍的缺乏,加上外资对车型研发数据库的垄断,使得国内自主企业只能更多寻求外援。

  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中国自主品牌从买图纸、买设计、到外包开发,一路上跌跌撞撞,只买了发动机、内饰或外型的部分能力,从未买下真正属于自己的整车集成能力。

  王晓秋认为:“里卡多2010的150人团队值得上汽掏钱买。”而谢曼也在向记者展示它的最新研发成果:VOLVOD5的全铝发动机、三菱的最新汽油直喷发动机GDI、铃木新一代SUV柴油版以及雷诺梅甘娜和悍马H2的整车性能提升项目。

  但长期以来,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对外采购的投资在加大,品牌价值却没有提升,这可能为企业今后发展带来麻烦。此前,包括中华在内的众多国内厂家曾被这个陷阱套住,而这也将是上汽“买断”洋工程师后面临的最大难题。(作者:张火召虎)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