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02  中国汽车报

  4月7日,天津。

  人们经常被一些事情误导,在王刚这儿,就是他曾在一汽丰田汽车工作的经历。在天津一汽的三楼会议室里,我们见到了王刚。我们都有这样的判断:仍然在同一个厂区里上班,但从一汽丰田调任到天津一汽将给他带来转变。但王刚不这样认为,他根本不把自己与天津一汽的融合当做问题,他告诉我们:“从谈判到任职,我在丰田项目工作仅有5年,而我在集团工作的时间却是15年。”

  坐在我们面前的王刚并不是程序式地、被动地接受我们的采访,而是快速地与我们一道,进入了天津一汽夏利的发展历程,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他不中规中矩,他热情洋溢。他不似是而非,他旗帜鲜明。

  “夏利就是自主品牌,没有疑问。”

  “在合资企业,领导人更多是注重发展、方向、质量、速度,而在国企,我们还必须强化企业领导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

  “公司大楼上的‘抗争’两个字是竺总给我们提出的,这本身就是我们做自主品牌的一种态度。”

  “做强自主品牌的信心,20年积累形成的优秀团队,逐步完善的产品资源,健全、高效以数字为基础的管理体系,国有企业的自身优势,20万辆规模的平台,这是天津一汽夏利做自主品牌的几大优势。”

  有人说,前任许宪平成功完成了天津一汽的蜕变,摆在王刚面前的,是如何实现天津一汽“化蝶”的工程,王刚任重而道远。

  “天津一汽还有很艰难的一程。”王刚认为。经济学者把“可复制性、数字意识、职业能力”看做是中国企业管理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三个必要条件。作为管理者,他已经看清楚天津一汽在这三个环节的所长和所短。来到天津一汽,这位39岁的少帅没有焦急的渴望“细节管理”,因为他知道细节管理的基础是职业能力,他也没有过多地阐述他将如何施政,但他的团队已经开始了一些润物无声的改变。他不强调企业文化的特征,因为在他的思维里,企业文化并非工作目标,而仅仅是一种手段,凡是能够有效配合战略目标实现的就是适合企业的文化。他要实现的,也许不仅仅是“十一五”规划中的数字目标,他看得要再远一点:“未来的天津一汽,终将成为中国的小车大师。”王刚一字一顿地说出了他的战略构想。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中,他时而向前探身盯住你听,时而低下头做记录,他向销售公司宋明君确认他刚刚说出的数字,他会因一个问题而和我们认真地争论,他因夏利汽车拥有了20万辆的规模平台而笑,他严肃地向我们解释公司大楼上的“抗争”两个字内涵是一种企业精神,他毫不掩饰地表现着他对新车威志市场表现略带一点自负的自信心。

  这是一个率性的王刚,这是一个真实的王刚。

  陈梓萱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