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丰凯美瑞来了 雅阁还能续写辉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22  新浪汽车

【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苏利川:凯美瑞来了 雅阁还能续写辉煌吗?】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凯美瑞一直被“赏玩”于传媒之间,特别是近日--在正式下线公布价格的前夜,众媒体对凯美瑞的狂轰滥炸更是到了极致,其定价预测都被精确到了小数点后的十分位,一场还没有展开的竞争怎会被预演得如此“惨烈”?

  不管广州本田有没有做好防御准备,凯美瑞还是来了。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凯美瑞一直被“赏玩”于传媒之间,特别是近日——在正式下线公布价格的前夜,众媒体对凯美瑞的狂轰滥炸更是到了极致,其定价预测都被精确到了小数点后的十分位,一场还没有展开的竞争怎会被预演得如此“惨烈”?

  有关丰田和本田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将来可能的确会如此。20.38 万—27.38 万元,这里姑且不论如此估价有何依据背后有什么原因,与06款雅阁19.98万—29.98万元价格区间比较起来,凯美瑞预测的定价更精细,反映的细分市场更明确,更何况地球人都知道:凯美瑞正是冲着与雅阁同级别的中高级市场而来。

  据说,06款雅阁定价时曾预留出了一定的降价空间,以防备类似凯美瑞这样的对手“中心开花”。在凯美瑞的价格还没有正式公布前,我们暂时还无法得知这招是否见效,但有一点是雅阁无能为力的,即广州丰田将生产基地落子广东省中山市。丰田方面对这一生产布局“中心突破”的合理解释是,丰田一贯在有市场的地方生产。凯美瑞的生产基地实质上吻合了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零部件体系,在广州丰田项目上,丰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加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使得凯美瑞拥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在成本上保证了即使是起步阶段,凯美瑞也能与雅阁处于同一竞争层面上。

  在打破雅阁价格标杆的问题上,广州丰田有能力一招破敌。另外撇开车型优劣不谈,其实,丰田对雅阁品牌的“绞杀”早在锐志上市时就能让人明显地感觉到。笔者注意到,锐志在电视传媒的广告上刻意安排了碰撞的画面,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以“杭州婚礼门”为代表的几次安全事故中,雅阁车身均发生断裂,使雅阁品牌形象遭受重创。而据仍处于诉讼阶段的“杭州婚礼门”肇事司机律师透露:肇事雅阁车身结构可能存在问题。如果有待于进一步检测的雅阁车身结构真有问题,锐志广告中所影射的信息无疑将对雅阁品牌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然,在2005年丰田锐志、帕萨特领驭、新马自达6和御翔NF上市后,业内也曾预言“雅阁的优势已不复存在”,“雅阁将在销量冠军上被拉下马”;而且其当年第四季度销量降幅也确实曾超过几成,与帕萨特、君威的月销量相差无几,但雅阁摇摇欲坠的宝座最终还是回归原位,尤其是今年3月,06款雅阁销量重新折桂创新高,月销量达到14516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

  但在凯美瑞正式上市后,雅阁还有能力续写“辉煌”吗?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苏利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