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影响国产奔驰或暂时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图为国产奔驰上市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上市专题 更多图片

  自国产凯迪拉克坦承退出历史舞台后,部分国产车型可能将步凯迪拉克的后尘。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受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约束,国内部分容易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企业将可能考虑停止国产组装,而取之以完全整车进口形式。

  “在这些企业中,尤其以产销量很低的豪华车生产企业为代表,而其中又以国产奔驰受到影响最大。”一位汽车分析师则认为,在目前国产豪华车中,很有可能考虑暂时停产“示威”的将是关注度最高的国产北京奔驰轿车。

  2005 年12 月22 日,国产奔驰轿车上市后,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国产奔驰轿车的产量一直很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国产后至今年3月,国产奔驰E200K和E280两款轿车共生产2825辆,销售2470辆,平均每月产销量不到707辆和618辆。

  “国产奔驰产量过低是公司基于品质的保证,但是北京奔驰轿车不会停产。”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解释称,国产奔驰产量的提升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过阮伟建也坦承北京奔驰不久将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由于美国和欧盟已经就《办法》提出异议,并将控诉至WTO法庭,作为主导这场运动的汽车厂家之一,奔驰外方很可能将采取停产这种形式对中方施压。”一位业界人士表示。

  对此,一家北京的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肯定了国产奔驰可能暂时选择停产的说法。但是考虑到北京奔驰另建了生产线,作为奔驰在中国的一个战略布局,在华前期投入巨大的奔驰不可能随意放弃。

  一家全球汽车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则认为,受到《办法》影响,大散件组装的国内豪华车型必须征收和进口整车相同的关税。如果该车型长期销量不足以支撑零部件国产化,那么改用完全整车进口形式则更可行。

  目前,受到《办法》影响,已经改用或即将改用整车进口的原国产车型包括国产凯迪拉克和切诺基。(徐晨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