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情超越——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56  新浪汽车

  2004年,东风日产天籁引进中国时曾引起中级车市场的一场小地震,上市当年更凭借其丰富的配置和优良的工艺被多家媒体评选为年度车型。时隔不到两年,在天籁热销之际,东风日产又与全球同步推出了天籁的改款。这次改款共推出了三个车型,分别是全新2.0升,2.3升和配有CVT无级变速箱的3.5升旗舰车型,为东风日产本已十分丰富的产品线又锦上添花。

  新天籁刚刚宣布上市,笔者就亲赴东风日产的老家――湖北,抢先与新天籁亲密接触,其更富冲击力的外观、典雅的家居化内饰和运转平顺的CVT变速箱等“含金量”极高的改进让我对其刮目相看。

  升级:智能与人性化的高度统一

  新天籁在外观上的改动主要集中在保险杠和前后大灯上。新天籁的保险杠比老款短了一点,并加入了一些硬朗线条,这为天籁的柔美身姿注入了些许阳刚之气。而缩短的前后悬挂则令天籁显得更加紧凑、精练,也更符合其打造精致豪华车的定位。新的双氙气前大灯不仅亮度充足,而且还带有AFS自动转向功能。夜间行车转弯时,聪明的大灯会随着方向盘转向而转动相应角度,以照亮驾驶员原本看不见的死角和盲区,从而大大提高夜间行驶的安全性,而新天籁使用的高亮度、发光快的LED尾灯,则使她即便在白天也非常醒目。

  精致的内饰素来是天籁的亮点。当初日产设计团队开放式的设计理念曾经让人叹为观止,他们大胆地在天籁内部引入了流行的Loft建筑设计风格,再加上高质感的设计导向,让这部中级轿车充满了简约而时尚的家居风格。而新天籁仍保持了这一风格,并在车门内饰板等细节部分进行了优化处理。为适应潮流,新天籁的仪表改为更加醒目的白色自发光数字和刻度,配上橙色的外圈显得格外锐利。

  此次改款,日产工程师还在原有基础上,对新天籁的座椅进行了人机工程学改进,使得长途行车更不易产生疲劳,同时也能提供足够的侧面支撑力。为了表现出对副驾驶的体贴关怀,新天籁还专门添加了一个可伸缩的腿部支撑,若将椅背放倒,便会得到有如飞机公务舱般出色的休憩空间。长达2775毫米的轴距赐给了天籁一个宽敞的后排乘坐空间,不仅膝部空间在同级别车中表现上乘,斜度较大的靠背也令头部空间异常宽绰,坐在后排丝毫没有压抑的感觉。

  动力:革命性的突破

  对2.3升天籁测试是从高速公路入口加速开始的。一脚油门到底,随着转速表指针快速攀升,2.3升天籁的速度很快就达到了每小时180公里,整个过程中变速箱换挡非常轻柔,没有明显的躁动,而且换挡速度也很快,动力输出相当顺畅。2.3升天籁不仅起步加速可圈可点,中途加速性能也十分出色,每次跟在大货车后边伺机超车时,我们总是毫不犹豫地将油门踏到底,这时只有仔细体会才能察觉到变速箱轻微的kickdown动作,转速表立即跳高至3500转以上,随着车轮扬起的尘土,大货车已经在后视镜中越来越小了,整个超车过程非常流畅。

  而新天籁的3.5升V6发动机的动力就可以用奢侈来形容了,这台连续几年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的VQ35也同时装在日产的顶级跑车350Z上,虽然新天籁上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比350Z的低了一些,但它的低转速扭矩却非常惊人,3600转时就可发挥出全部扭矩。

  众所周知,由于能够传输的扭矩有限,过去的CVT五级变速箱通常都与小排量或中等排量的发动机搭配,而能够在3.5升这样的大排量发动机上匹配CVT五级变速箱绝对是汽车技术上的重要突破。

  和过去的4挡自动变速箱比较,搭配CVT变速箱之后的新天籁可谓如虎添翼。VQ35发动机本身运转就非常平顺,再加上平稳异常的CVT变速箱,让3.5升天籁的声音非常迷人,有力而不噪作、平滑而又不失节奏感。VQ35的强悍动力确实名不虚传,一整天的试驾过程中几乎没有机会将油门踩到底。在限速110公里的高速公路巡航,天籁3.5的油门只能用到三成,发动机转速也始终超不过2000转。只有在超车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全力踩下油门,此时,转速表瞬间升至3500转以上进入发动机的峰值扭力区间,天籁运动的一面才得以显露出来。然而超车之后,油门稍有松懈转速便会回到原来的位置。CVT变速箱消除了传统变速箱换挡时的顿挫感,柔滑若丝的行驶感觉舒适无比。它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省油。新天籁的CVT变速箱的最小传动比只有0.439:1,而老款变速箱第四挡的传动比为0.694:1,这就意味着,同一速度下巡航时,CVT可以让发动机转速更低,燃油经济性更好。这台CVT还具有六速手动换挡模式,驾驶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挡位。这项功能在山路上特别有用,不仅可以在上山的时候延迟换挡以得到充足的动力,而且在下山时可以用低挡来控制车速,既安全又能获得丰富的驾驶乐趣。

  通过试驾可以感觉到,新天籁的2.3升和3.5升V6发动机秉承了VQ系列发动机安静平顺的特点,而且其功率和扭矩等参数在同级车中也是最好的,配上大气磅礴的外形和舒适的乘坐性,理所应当地成为了中级公务车的首选。

  安全:最高级别的礼遇

  新天籁的底盘设计仍采用了日产最先进的FF-L概念(Front engine,Front-wheel,Large),搭配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除了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在动态操控方面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在安全性方面,除了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这样的被动安全装备外,3.5升车型上装备的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实时探测车辆的侧倾角度以及车轮的附着力等情况,在危险的时候通过切断发动机动力和控制制动系统来保证车辆安全。

  两天的试驾让我对本已熟悉的天籁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再一次领略了其精致豪华车的定位。新天籁更具动感的外形和清新淡雅的内饰让人耳目一新。2.0升车型的引入降低了天籁的“门槛”,让更多喜欢它的人能够梦想成真。而运转平顺、技术含量极高的CVT变速箱给我留的印象极其深刻,不仅将新天籁3.5的动力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也使其更省油。相信这些“含金量”极高的改动会让广大消费者满意,而新天籁也一定会在中级车市场上再次奏起最强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