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新消费税国影响内MPV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43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受新消费税这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出台的影响,市场上出现了高端车型价格普涨的现象,面对车价飙升,市场反应迅速。一组来自全国各大汽车市场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今年一季度高端大排量车型市场的红火,4月份销量已明显下滑。以至于有经销商称:“新消费税实施后的近一个月以来的成交量尚不敌一季度的日销量。”

  4月份的MPV市场销量显示,排名前三位的MPV产品销量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领头羊瑞风下滑40%,销量从3月份的4000辆下滑到不足3000辆;此外,上海通用别克GL8销量从3月份的3700辆下滑到2600辆;广州本田奥德赛销量从3月份的3500辆下滑到2250辆。此外,上海大众途安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SUV市场同样也遭遇寒流,丰田霸道陆地巡洋舰下滑幅度最大,其中霸道销量从3月份的450辆下滑到200辆左右;陆地巡洋舰从3月份的650辆下滑到400辆。不过,北京现代途胜奇瑞瑞虎的销量仍然保持稳定。

  而按新消费税实施前的普遍预测,SUV与MPV将是受影响最大的细分市场。但日产QUEST(贵士)稳定的销售态势让人颇感意外。自4月1日新消费税实施以来,日产旗下高端MPV贵士的销售态势良好,目前月均销量保持在300辆左右,同比增加50%以上。据一位上海经销商反映:“贵士经历第一季度的热销后没有出现此前担心的回落,黄金周期间的日销量甚至接近了2、3月份。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一个新兴的热点细分市场,MPV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已步入快速成长期。国内经济高速增长,潜在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使得MPV市场近年来一直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这点在高端MPV车型上显得尤为突出,巨大的消费需求保证了其良好销售态势。另外,相比其他细分市场,高端MPV市场个人用户比例偏小,商务、公务构成了其主要的用户群体。这类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受消费税调整影响自然也比较小。

  高端MPV在国内市场中的地位一直比较稳定,消费者细分的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发展空间还很大。贵士、丰田大霸王等引进后主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因为市场定位准确,所以销量一直处于增长态势。

  对于今后这一市场的走势,专家同时认为:“随着消费需求快速扩张,高端MPV将延续去年同样的高速增长的态势,有望成为市场中增幅最快的车型。但在快速增长同时,竞争也将随之进一步加剧,而这种竞争不仅仅是表现在价格层面上的,还包括售后服务等附加价值方面。此外,更多差异化的产品也将陆续进入国内,从而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