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停止国产凯迪拉克全部改为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2006日内瓦车展上的凯迪拉克CTS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凯迪拉克CTS图片(70张)]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既具有整车生产资格,同时又获得进口车经销权的汽车企业,上海通用在获得凯迪拉克的经销权后,又在国内组装生产凯迪拉克显然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停止国产改为进口成为最理智的选择。

  由于未能达到规定的整车“国产”的标准,此前在国内组装生产的凯迪拉克一直缴纳和进口整车等同的关税。停止国产凯迪拉克后,上海通用便成为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出台后,第一家停止国产组装的汽车企业。那么,国产改进口,下一个是谁?

  国产叫停

  “凯迪拉克的确已经停止国产,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三款凯迪拉克车型全部为进口车。”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商务贸易部总监刘曰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实际上最新发布的凯迪拉克2006款就已经全部改为进口车型。”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凯迪拉克车型共有三款:凯迪拉克CTS、凯迪拉克SRX以及凯迪拉克XLR。其中前两款此前曾经在国内组装生产,而凯迪拉克XLR则一直为进口车型。

  这是上海通用从2003年引进凯迪拉克品牌以来,第三次对这一高端品牌进行重大调整。作为中美贸易平衡的产物,2004年11月,美国通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签署了数项协议,作为协议之一,美国通用汽车将出口总价值约为4亿美元(相当于约13000套)的凯迪拉克产品部、组件供上海通用汽车进行本地生产

  加盟上海通用之后,作为上海通用目前最高端的品牌,凯迪拉克肩负着提升上海通用整体品牌形象的重要任务。但是记者注意到,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和雪佛兰品牌均获得了巨大成功,尤其是雪佛兰品牌,推出仅一年多,目前销量已经支撑起上海通用的半壁江山。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3月份,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的销量达到22803辆,已经占到上海通用全部销量44529辆的一半以上。但是同期凯迪拉克的品牌的销量仅有932辆。虽说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去年全部销量的60%以上,但是和别克品牌、雪佛兰品牌在其市场区间的强势地位相比,上海通用显然需要对凯迪拉克的品牌作一定程度的调整。

  关税尴尬

  上海通用停止在国内组装生产凯迪拉克源于其“国产车”缴纳“进口税”的尴尬。2005年3月,上海通用推出首款国产凯迪拉克。2005年4月,国家即颁布实施《办法》,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汽车“国产”重新定义,制定更为严格的标准,凡是达不到标准的组装车将按照进口整车缴纳关税。

  “像凯迪拉克这样的车型,本身就是小众化市场,很多关键部件在国内生产不具有规模优势,需要依赖进口,因此很难达到正规规定的‘国产’标准。”上海通用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实际上开始在国内组装之后,我们一直按照整车进口的标准缴纳关税。”

  此后形势的发展使得上海通用国产组装凯迪拉克已经没有多大意义。2005年9月,上海通用获得商务部批复,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进口整车经销权的汽车企业,同时上海通用还从通用(中国)手中获得凯迪拉克品牌的管理和经销权。上海通用不仅可以国产组装凯迪拉克,而且还可以直接进口凯迪拉克车型。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凯迪拉克已经归上海通用所有。上海通用已经不再需要依靠组装凯迪拉克来提升上海通用的整体品牌形象。

  中美新一轮的采购协议则使上海通用需要调整目前的进口结构。2006年4月,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美国签下巨额采购订单。其中包括上海通用在内的相关企业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签署了总价值3.06亿美元的采购订单,这些订单中,绝大部分归于上海通用。由于上海通用目前车型中的国产化率比三年前已经有了很大提高,需要从美国通用进口的零部件并不多,因此进口整车成为兑现采购订单的重要方式,而意义已经不大的凯迪拉克则成为首要调整的目标。

  下一个是谁?

  目前类似凯迪拉克这样国内组装但却缴纳整车进口关税的车型还包括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以及未来将要国产的沃尔沃

  此前名不副实的“国产”曾经风光一时。当年整车进口关税曾高达200%到300%,但生产者只要拼凑一些无关紧要的零部件,达到一定比例的“国产化”,装配的车子关税就可以降到30%左右。

  而《办法》的出台则点中了其中的死穴。办法对于构成整车进口的国产组装做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比如只要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就算“构成整车特征”,或者进口上述两大总成之一与其他若干总成,或价格达到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者,也要算“构成整车特征”,就要按照整车税率缴纳关税。同样受限于该“办法”的汽车企业还包括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以及即将要国产的沃尔沃,这些国产组装车何去何从将成为汽车界关注的一个话题。

  从成本上来说,这些企业如果要达到“国产”的标准,需要投入巨资建设相应的零部件工厂,然而本身小众化的车型,很难达到成本规模,存在着很大的投资风险。而如果采用目前的国内组装生产、按照进口整车的模式投产,那么在国内生产并不比进口整车划算,也失去了国产化的意义。

  因此,在凯迪拉克后是否还会有退出国产组装的车型让我们拭目以待。(胡旭辉)

  相关专题: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2005年凯迪拉克CTS国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