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纠纷给汽车企业敲警钟 自主研发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8:56  财经时报

  5月9日,北京淅沥的雨声不断,《财经时报》记者致电商务部条法司世贸组织法律处。

  此时,就中国政府颁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欧美等将中国“告”上世界贸易组织已经一个多月。而《办法》生效的时间还不足一年。

  对此,该处有关人员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加速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简单的一句话,似乎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的缘由何在?

  汽车界老专家陈光祖认为,原因在于中国零部件自主开发一直上不去。大部分本土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难以介入主机厂的前期开发过程;即使进入了,认证也成问题。现在惟一解决的途径是:促进零部件联合采购。

  自主研发的软肋

  “零部件的自主开发,分为企业主动研发和相对低端的开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解释道,“前者一般都在国外公司的研发部门进行;至于后者,在中国进行改进的可能性也很小,一旦涉及到较大改动,就要拿到国外公司进行研发并测试。”

  “在合资企业中,外方一般是不会与中方合作开发的,因为直接购买更简单。”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研发部陈波宁博士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财经时报》。“这进一步增加了本土零部件自主研发的软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一个项目的研发成本是2000万美元,如果有8家合资公司购买,那么每家的成本就只需250万美元。若靠一家合资公司研发,一下子就是2000美元,而且资金出了,还不一定看到结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跨国企业在中国宁愿采购也不愿开发的做法,实际上限制了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天纳克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frissora就认为:“只要美国庞大的汽车需求存在,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就不可能大举向中国市场转移。”

  一些人士的观点表明,相对于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言,全球性的制造商优势更明显。当整车市场走到激烈竞争的阶段,中国零部件行业的脆弱便凸显出来。

  话语权的痛楚

  汽车分析师钟师说:“现代把原来在韩国的合作伙伴都带到中国来了,根本就不找(北京)当地的汽车零部件厂来合作。原因就是外方有话语权。”

  据了解,一个零部件的开发过程很漫长,而且测试和认证的成本很高,有的认证成本甚至高达8000多万元,大多数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很难承受。同时,大多数合资公司外方的要求是,产品要进入其配套体系,必须拿到国外做认证。

  有关人士认为,中国合资汽车公司的话语权基本掌握在外方手中。同时,由于外资零部件企业掌握着专利和独有技术,加上都是整车厂在国外的原始供应商,所以,他们在与原材料供应方以及整车厂的谈判中,比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要大得多。

  目前,不少外资零部件企业已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然而,这些公司大多是做少许的本土化适应性改进,很少涉及核心技术的研发。即使有些核心的技术,中方技术人员也往往难以触及。

  “外资零部件企业掌控着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拥有为主机厂优先配套的优势,享受着中国部分优惠政策,没有理由不具备比本土厂家更强的竞争力。”一家零部件企业的老总无奈地表示,“而本土企业大多规模小,缺少核心技术,更谈不上发言权了。”

  联合采购趋热

  据了解,此次因中国进口政策而引起的关税纠纷,也引起了部分跨国公司的警觉。有部分企业正在竭力解决《办法》出台所带来的进口件问题,也有一些企业再次关注起联合采购的问题。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办法》在打击汽车企业变相逃漏税的同时,也考验着各个跨国公司对中国战略的深浅程度。”还有人士表示,《办法》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采购体系考验更大。

  据悉,一些整车厂和供应商们正在盘算着以联合采购的方式,加大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采购批量,以进一步压低采购价格,缓解汽车降价、原材料涨价所带来的一系列成本负担。他们的出发点是:联合才能共赢。

  德国大众早就想整合在中国的采购平台。因为按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一位副总裁的说法,现在两个合资企业在国内采购的零部件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出约30%。大众汽车的南北两个合资企业,以前各自有独立的零部件采购体系,而同时德国大众也有另外一套采购供应体系。

  三方各自采购零部件,导致成本居高不下,逼迫大众近两年慢慢改变在中国的采购战略,相继建立了一些共有零部件平台,并逐渐向联合采购靠近。

  吉利集团掌门人李书福对《财经时报》表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和零部件配套市场还不成熟,难以实行联合采购。两三年以后市场才会比较成熟。他认为,不排除国外汽车公司横向联合采购的可能。

  “企业联合采购应该是个趋势,这样可以大规模降低采购成本。只要对企业有好处,大家都会去做。”长安集团的有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链接:

  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1.进口全散件(CKD)或半散件(SKD)组装汽车的。

  2.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进口除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以外其他5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

  3.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60%及以上的。

  构成汽车总成(系统)特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1.进口整套散件组装总成(系统)的;2.进口关键零部件或分总成组装总成(系统),其进口关键零部件或分总成达到及超过规定数量标准的;3.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总成(系统)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

  文/熊宇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