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下面有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16  中国经营报

  19世纪的美国,正是淘金狂热期。当时盛传: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蕴藏着黄金。“草根”(grass roots)一词由是而来。

  “草根”下面有黄金。黄金在哪儿?就在于其顽强的生命力。

  从千方百计突破目录限制到转战海外市场,汽车圈的“草根”们,在贫瘠的资本和技术土壤里扎根,在不利的政策气候里破土,在合资企业的品牌丛林里成长。“草根”们生命力的基因,在于深深扎根于市场。

  长期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中的“草根”们,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必须为生存而战。他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儿,力要往哪儿使,饭要在哪儿吃。

  无论是在资本层面以外养内的吉利,还是依托地方求发展的奇瑞,抑或搞横向产业带动的比亚迪,体现的都是一种生存智慧。这种根源于市场的生存智慧却暗合了行业发展的逻辑。往大的层面说,是民族工业发展的要求;往小的层面说,是符合国情车的市场需求。

  不管采用什么方式,“草根”们在让自己活下来的同时,也在改造着自己的生存环境。从民间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巨大呼声到市场上自主品牌车份额的节节攀升,再到政府部门态度的决定性转变,“草根”们的春天似乎就要来了。

  没有企业会永远满足于做“草根”。吉利汽车的老板李书福就曾多次强调:“吉利不能永远是‘草根’,‘草根’要变大树。”

  变成大树,才可以不在夹缝中求生存,才可以有更强健的体魄与合资品牌争夺生存空间。“草根”车商们正在集体将产品线从低端向中高端市场拓展。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草根”都能变成大树。从生态学的角度说,一块草地上长出一棵大树,在它的树荫之下,将会有大片的小草因为得不到充足的阳光雨露而死亡。

  所以,春天不会属于所有的“草根”们。有关部门的态度很明确:奇瑞、吉利这些已经成长起来的“草根”们要扶持鼓励,已经显示出潜力的力帆们也可以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但对于大批有造车冲动的企业来说,它们仍属于“散、乱、差”的范围,是“结构调整”的对象。奥克斯退出汽车业所带来的一连串儿问题,已经为此敲响了警钟。

  “草根”想变成大树是情理之中的事,只是希望这些由“草根”成长起来的大树,不要因为获得了更为优厚的生存条件而失去了“草根”本色。毕竟,根植于市场的顽强生命力才是“草根”们真正的春天所在。作者:宁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