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能否超过大众? 意义又何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32  新浪汽车

  奇瑞公司今年的销售可谓喜人,第一季度的销量位居汽车行业第三。而且新旗云3、4两个月的销售连续破万辆,成为支持奇瑞单月销量破3万的新支柱。据相关数据显示,4月奇瑞销售3.19万辆,与一汽大众的3.37万辆和上海大众的3.2万辆,差距已在咫尺。奇瑞欲超大众的趋势已非常明显。奇瑞真得能超过一个大众吗?其意义又何在呢?

  奇瑞能超过大众吗?

  根据3、4月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奇瑞两个月的销售对比分析,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两个月的销量基本平稳,变化不大。而奇瑞4月份的增长率高达21%,增长趋势明显。

上表为奇瑞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3、4月份销量对比

  奇瑞高增长率支撑的因素有哪些?4月份奇瑞增长因素主要来自QQ瑞虎的大幅增长,东方之子和A520的增长幅度较小,新旗云4月份的增长并不明显。瑞虎大幅增长的原因来自其成功的降价策略,A520由于受到骏捷乐风雅绅特新车型的冲击,五一期间进行配置升级优惠促销后,才出现小幅增长。

  奇瑞的后势在哪里?瑞虎在大幅降价后,销量猛增。4月达到2700台,接近本田CRV的销量。瑞虎车型属于窄众消费,该细分市场的整体增长幅度将来不会很大,这决定了瑞虎的增长后势并不明显,再次实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已很小。

  其次,QQ车型的销售,虽然一直稳定在万台以上,销售已整体平稳。而且受相关车型的竞争压力,市场增长空间并不明显。

  第三,新旗云受威乐捷达等车型大幅降价的冲击,不仅销售面临潜在威胁,而且降价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第四,奇瑞公司东方之子、A520两款高端车型的销售并不理想,尤其是东方之子,在大幅降价后,并未见大的起色。A520以88888元的价格冲击车市后,却受到了骏捷、乐风、雅绅特三款新车的强势冲击,市场前景也不明朗。

  大众的后势在哪里?一汽大众的降价和速腾上市是一汽大众的两大杀手锏。一汽大众降价后,捷达和宝来的销售增长很强,奥迪系列在中高端车型中一直独秀。速腾新上市,潜力远未释放,加上后续的新车型B6,一汽大众的市场前景相对乐观。

  上海大众领驭的月销量连续突破万台,桑塔纳3000的销售也较平稳,POLO在降价后销售创下新高,并有新POLO的推出。领驭2.0款上市的效应还未充分显现,市场增长的潜力很大。

  通过上述分析,奇瑞超过大众并持续领先的可能性很小。奇瑞的竞争压力远远高于大众,而且竞争对手众多。大众面临的竞争环境相对宽松,目前对大众可能产生强势冲击的产品以思域和凯美瑞居重。奇瑞放量增长的来源,最大程度上要依靠后续新车型的推出,新产品的前景空间如何,现在还难断定。

  奇瑞销量超过大众的意义何在?

  奇瑞和大众目前的可比点并不存在,一是奇瑞和大众产品的目标市场存在根本差别,二是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的能力也存在很大区别。如果只拿单纯的销量来对比奇瑞和大众,意义并不大。即使短期内奇瑞的销量超过了大众。但是在品牌、客户满意度、科技含量、服务等多方面依然是奇瑞的短板。即使销量超过大众也不可喜,奇瑞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评

  奇瑞是民族汽车的“名片”,销量大幅上升值得肯定。但是笔者认为,即使销量超过大众,也无任何可以标榜的地方,我们寄予厚望的是奇瑞各项综合指标都超过大众,做世界汽车真正的巨头。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个人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