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首款轿车锁定C级车 “准生证”尚在审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8:21  中国汽车报

江淮汽车上演魅力新车秀概念车初次露面(图)

江淮汽车概念车资料图片

  4月29日,记者从正在出席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的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那里获悉,江淮轿车虽然目前还未最终拿到“准生证”,但一切准备工作正在按程序进行。据他透露,江淮首款轿车并非人们猜测的小排量汽车,而是排量为2.0L以上的C级车。

  左延安告诉记者,江淮的首款轿车排量为2.0L、2.4L。该车型由江淮与国外知名设计公司共同设计、开发,江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如今的轿车市场群雄争霸,硝烟四起,尤其是在2.0L、2.4L轿车领域,更是聚集着众多强势车型。江淮何以由此入手?

  谈到为什么要从高端做起时,左延安说,江淮过去主要在商用车领域,轿车对江淮是全新的。一个新的品牌要想在市场中立足非常不容易,因此,必须从一开始就以高品质、性能与质量来赢得市场认可。“从高端做起,对没有轿车基础的江淮来说,开始可能很难,但无论从品牌定位还是从生产管理、人员素质乃至配套体系等各方面,都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世界造车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要首先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定位,然后再向低端发展,更容易成功。”左延安表示。

  江淮的轿车项目可谓是一波三折。今年3月两会期间,左延安曾对记者表示,江淮拿到轿车《公告》不是问题,而且江淮轿车样车已经出来,正在进行各种适应性试验。不久前,曾有媒体报道说,江淮已经拿到轿车“准生证”。但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江淮轿车项目的报批并不顺利,甚至有可能告吹……对于这种种说法,左延安报以微笑。据他讲,江淮轿车项目目前确实仍在报批的程序中,但“一切在按程序进行,没有变故”。而江淮轿车项目工程建设方面的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对于江淮轿车的最终获批,左延安似乎并无担心。对此有人分析,尽管江淮拿到轿车《公告》可能困难重重,但目前宏观环境对江淮十分有利。一方面,自主创新已成全国上下的共识,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鼓励与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在国家鼓励自主开发的大背景下,江淮的自主品牌轿车项目正在鼓励之列;另一方面,江淮连续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及其在商用车与MPV领域的成绩业界有目共睹,也符合国家扶优扶强的要求;而江淮又处于国家鼓励中部崛起的安徽省内,可谓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因此,江淮拿到轿车“准生证”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也有人对江淮轿车的前景并不看好。自从江淮与现代的合作大门被关闭后,人们认为,江淮的轿车之路将非常艰难。搞自主开发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对于一个新进入轿车领域的企业而言,没有一个成熟的车型可供借鉴,从一开始就自己做,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不要说切入点选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但对此,左延安有他的考虑:“搞轿车一定要从高端做起,这关系到品牌定位问题,更关系到企业今后的发展,必须要有高起点。这样做开始可能非常难,但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阔。而且,自主开发并非自我开发。我的观点一直是,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

  有业内人士说,左延安是一个很有思想、敢于创新又十分稳重的企业领导者,上轿车决非拍脑门工程,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不会打无把握之仗。当初江淮切入商用车、客车底盘领域时,市场竞争同样惨烈,但江淮还是从中找出空当儿成功进入,并有了今天在商用车领域的地位。江淮轿车肯定也会走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但江淮最终会向市场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呢?我们只有拭目以待。(黄晓天)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