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罗孚、帕萨特领驭将成上海氢动力示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汽集团的首款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上海燃料电池(下称“氢动力”)汽车的示范车。同时,作为示范车的还有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系列。这批氢动力示范车有望在今年年底亮相上海。

  罗孚发动机将在9月到货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已有十多辆氢动力汽车进行试验运营,试验方为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上燃公司”)。这些汽车分别是超越1号、2号和3号。

  制造氢动力发动机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神力科技”)一位人士透露,超越1至3号的汽车共计为15辆,其中桑塔纳2000型1辆、绝大多数为桑塔纳3000型,另外包括上汽集团的MPV样车以及一辆东方之子轿车。

  据上述人士透露,今年上海的氢动力汽车型号为上汽集团的首款自主品牌汽车与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两类。前者号称国产罗孚,基于罗孚75型打造。上燃公司的要求是,希望与之匹配的发动机在8月30日和9月15日之前能够分批到货。除上海外,其他地区的氢动力汽车尚未实现量产。

  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公司的罗孚汽车将在今年11月投产。

  上海现有一辆氢动力公交车——“创新一号”。其满载乘客时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平均300多公里加一次氢燃料,由苏州金龙等多家公司制造。神力科技表示,上海的公交车在今年恐难实现量产。

  对于氢动力汽车而言,其成本一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目前一辆轿车的氢动力发动机成本为200万到300万元,主要以国家补贴制造的方式来制造。而普通发动机的价格则在数万元左右。

  “公交车的发动机现阶段还是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神力科技的上述人士表示,上海的申沃也将加入该类车型的研制。

  氢动力车队将组建

  5月9日,上海市刚刚颁布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指南》,该《指南》中提到,上海将建立氢动力客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轿车出租车示范运行区、建设示范加氢站(包括氢气质量计量、自动在线检测功能等)。

  上海将组建一个不少于5辆车的氢动力客车公交车队。其中,公交车示范运营线路单程不短于8公里;每辆公交车的年里程不少于2万公里,出勤率不低于60%。而氢动力轿车出租车队则不少于30辆车;每辆出租车的年里程不少于4万公里,出勤率不低于60%。

  另外,上海首座示范加氢站现正在紧张施工中。该加氢站将设立在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预计将于2006年底完工,届时将向公共汽车和轿车提供加氢服务。

  参与建设加氢站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根据现在的计划,上海将在2年内建立6座加氢站点,以满足未来出租车队和公交车的需求。

  据了解,公交车作为氢能源示范车的推广价值更高。在加氢站不普及的情况下,对于固定线路的汽车加氢较为方便。同时,公交车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成本也更为便宜。而出租车则因为路线长、运输地区不定,在配套措施上尚不能形成规模效应。(王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