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精品路线--自主品牌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9:51  新浪汽车

  每年2月份,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销售“冰川期”,但中国自主品牌销售业绩斐然。在微型轿车市场上,一汽天津夏利2月份售出11049辆,今年前两个月以突破3万辆的累计销量高居榜首,奇瑞QQ以2.3万辆的成绩紧随其后。夏利和奇瑞QQ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21%和23.16%,两者占到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今年3月份,天津一汽夏利升级改款A+系列轿车全国上市,媒体和消费者好评如潮。

  销售数据是解读市场最有利的武器,也赋予了民族汽车自主品牌更深层次的意义。

  自主品牌的核心价值

  什么是自主品牌的核心价值?从宏观上说,它代表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从微观上说,则是合乎消费者的利益。笔者曾做过一个小范围的调查:消费者在购车时,是否会首先考虑自主品牌?答案是否定的。调查结果显示,民族情节在购车行为中的影响微乎其微。一位受访者的话也许代表了大众,“发展民族自主品牌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普通消费者只选择价位合适、质量和售后服务好的车子,而不去管它是否为自主品牌。”

  来自行业部门的统计显示,我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去年已经占据超过20%的市场份额,今年有望超过30%。曾经上不了台面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被挑剔的消费者以购车三大指标精心衡量后,基于自身的价格和服务优势正慢慢进入国际视野。

  曾经在出租车行业久经考验的自主品牌夏利,其可靠性和稳定性在国内同类型车中首屈一指。作为国内小型车市场的传统优势品牌,长期以来一直以“物美价廉”而声名远播。在国内市场春风得意的夏利,近几年在国际市场上也是获利不小,先后实现了对西亚、美洲等多个地区的批量出口。前不久,夏利又被蒙古共和国乌兰巴托HBC公司相中,准备将其作为下属出租车公司的替换车型加以批量引进。

  不仅仅是夏利,奇瑞、吉利等车企近几年也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中国汽车批量出口已经成为实下的热门话题。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自主品牌拥有服务、价格等多方面的优势,但与实力强大的跨国汽车巨头相比,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生产规模、管理经验、研发积累、人才储备、车型平台、资金力量等诸多方面尚有差距,在技术上也有待更多的突破。中国汽车企业要想追上这些汽车巨头,需要建立自己的标准,行业的标准,并开发出适合自己的平台技术。

  技术创新成就自主品牌

  从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看,现存的模式可以分三类,第一类是依靠模仿国外技术,然后慢慢消化、逐渐提高;第二类是通过合资,引进国外汽车技术与资本;第三类是在开发与引进国际先进资源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

  很显然,夏利选择的是第三种发展模式。“合资”也好,“引进”也好,最终目的是为了学习、消化、吸收,然后走自主发展的道路。去年,夏利的销量达到了20万辆,占到同类车型30%的市场份额,而长期坚持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是他们成功的重要原因。从19年前引进日本大发公司CHARAD平台以来,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就在不断地消化、吸收这些技术,并进行自主创新,底盘、车身、动力系统、整车的匹配……从简单的增减配置到稍微复杂的技术改型、技术升级,夏利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走在国内前列。

  在试验检测方面,夏利拥有发动机与排放、强度与可靠性以及道路三大试验室,同时,产品开发中心获得政府部门的认可授权,具备汽车检测和计量资质,具有对汽车整车、汽车排放、底盘、发动机、电气、车身附件等100多种产品按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及相应的国际标准进行检验的能力。

  “至少有15年的时间,我们完全靠自己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管理体系支撑这个企业,直到今天拥有了完全自主的发动机厂和变速箱车,以及一个完整的采购和销售的网络体系。”夏利高层曾在接受访问时称。汽车安全与耐用的特点,让它不同于其他商品,急功近利不可能造出好车,自主创新需要时间的沉淀,并依据汽车生产企业产品的特点、市场供求状况、技术资源储备情况等因素来逐步加大研发投入。

  是否拥有强势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是一个企业能否强大的根本。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精品不一定是豪华车,在每一个档次的汽车中都能产生精品,包括在微型车领域,自主品牌可以在这个市场中稳扎稳打、积攒力量,创造出精品来。比如一直以创精品为目标的夏利,在20年的市场磨练中,产品技术不断创新升级,销售网点日益密集,售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在生命周期不断缩水的中国汽车市场,夏利却一直保持上升的势头,这个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