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的中国组合拳 凯美瑞和锐志的敏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葛原分析,凯美瑞锐志有着不同的身份,凯美瑞为尊贵型,主流车;而锐志为运动型,非主流车,且凯美瑞的销量将是锐志的2—3倍。

  一汽丰田北京一经销商最近一直在打听一件事情,那就是广州丰田凯美瑞的价格。他担心的是凯美瑞对锐志造成的冲击,如果提前知道价格,可以提早想些应对措施。

  东风日产广州一经销商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4月25日,在凯美瑞发布的当天,他急忙打来电话询问广州丰田所公布的销售策略。

  去年11月,广州丰田宣布在广州投产凯美瑞,约5个月后,这款众人期待的高档中高级轿车首次公开亮相。作为广州丰田投产的第一款车型,此次国产的是CRAMY的第六代产品。丰田无疑对凯美瑞抱有很大的希望,声称将“创造中高级轿车全球新标准”。

  凯美瑞的野心

  自上世纪80年代面世以来,CRAMY销售量突破1000万辆,全球年销量60万辆,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崇高的美誉度。同样,佳美(凯美瑞进口车品牌)多年蝉联中国进口车销量冠军,在中国保有量达到30万辆左右。

  “广州丰田工厂将是21世纪丰田的模范工厂。”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在媒体参观广州丰田工厂时告诉本报记者。“凯美瑞的生产线中,有一些设备甚至比丰田总部的还要先进。”

  袁仲荣对于凯美瑞似乎信心满满,为其描绘的未来销售目标为100万辆。凯美瑞的产能为20万辆,前期销售目标为18万辆。据其透露,凯美瑞将在5月23日下线,经过一段时间产能的积累后,实现上市销售。实际上,今年留给广州丰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能否完成销售目标将准确地考量出市场对凯美瑞的认可度及广州丰田的销售能力。

  明显地,凯美瑞将冲击中高级轿车市场。广州丰田销售部副部长冯兴亚介绍,广州丰田经销店计划建设116家,建成90家就可以实现销售上市了。如今,保密的就是价格了。葛原表示,定价会全方位考虑,基于产品的成本,也会参考国内市场的情况。

  凯美瑞的销量将是锐志的2—3倍

  一汽丰田经销商的担心不无道理。

  在一汽丰田的车型当中,市场人士认为,最有可能与凯美瑞“撞车”的就是锐志了。

  在凯美瑞发布当日,其总设计师川本泰之宣布,凯美瑞的消费者定位为年薪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精英人群,他们喜欢驾驶乐趣,又具有尊贵的品味。显然,这与锐志“适合成功人士,强调驾驶乐趣”的定位趋同,在目标客户上有些重叠。

  而实际上,为了凯美瑞的上市,一汽丰田的锐志已经开始减产。

  即使身为同胞,也难免存在竞争。两个大众,两个本田,都存在车型的争夺问题,南北丰田会不会旧戏重演呢?据悉,目前丰田对南北两个工厂还没有明确的车型规划。

  葛原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他说,在日本,丰田的生产有4个渠道,如今的汽车市场是个细分市场,客户的个人喜好偏差很大,因此丰田产品的定位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差异,丰田也不会将同一型号的两款车同时投放到一个市场的。

  葛原分析,凯美瑞与锐志有着不同的身份,凯美瑞为尊贵型,主流车;而锐志为运动型,非主流车,且凯美瑞的销量将是锐志的2—3倍。

  两家更多的是一衣带水的关系,葛原对记者强调,凯美瑞的零配件也会使用一汽丰田的配套厂家生产的部件,在供应商方面有很多通用

  其实,无论一汽丰田赢得市场,还是广州丰田赢得市场,最后的金钱都悉数装进丰田的口袋里。丰田在中国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0%。按照专家的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1000万辆,也就是说,丰田的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要实现这个目标,显然,仅靠一汽丰田的单体作战是不能顺利完成的。

  目前,一汽丰田的年产为30万辆,广州丰田预期年产20万辆,那么,南北合拳,一共可以为丰田贡献50万辆的产量。届时,产能需要双双扩大一倍以实现市场占有率10%的目标。本报记者 薛凌 实习记者 李毅伦 中山、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