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主创新酝酿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1:49  新浪汽车

  “十一五”期间,一汽将自主打造11个车型平台,实现自主品牌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东风将以多种方式迅速形成包含A、B、C、D级轿车、MPVSUV在内的宽系列乘用车品种,并逐步掌握轿车平台开发技术;广汽集团要实现自主研发与自主品牌的重大突破,并再用5年时间形成自主品牌的整车和动力总成系列……

  在日前由中国汽车报社、本报经济部、人民网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一汽、东风、广汽等国内汽车企业的领军人物,在围绕“十一五”规划与汽车企业创新战略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的同时,纷纷展露出各自在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宏伟蓝图。

  几大集团自主品牌计划亮剑

  “‘十一五’期间,一汽商用车要建好5个平台,做好16个系列,乘用车要建好6个平台,做好16个产品,全力满足各层次用户需求。我们要进一步在汽车发动机、汽车电子、关键总成及零部件等核心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说,实现销量200万辆、自主100万辆的“十一五”奋斗目标,要推进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规模自主、高端自主、体系自主、持续自主”。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东风将建立有控制力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加速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研发和工业化准备工作,在继续拓宽已投放的东风小康等车型基础上,2008年投放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东风品牌轿车。同时有步骤地推进后续车型的开发和准备工作,并掌握较为先进的具有自主产权的平台技术,最终形成全系列、多品种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系列。

  在自主品牌领域尚未起步的广汽,也首次亮出了其自主品牌发展规划。广汽股份副总经理黄向东说,广汽自主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希望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自主品牌的整车和动力总成系列,形成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任何种类汽车产品的能力,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十一五”期间,广汽股份的目标是实现自主研发与自主品牌重大突破。据悉,广汽集团已经成立了自主创新领导小组。

  曾经成功自主开发出北京212、北京130等经典车型的北汽集团,近年来发展的重点是对外合资合作。如今,北汽也制定了自主创新的目标。总经理董扬介绍说,北京汽车“十一五”规划是,进一步做大规模。到2010年形成整车产能140万辆,当年实现产销120万辆,力争进入世界500强,出口额10亿元;国内市场份额达到或接近15%。“十一五”期间,在北汽集团的中资企业内,要形成比较完整的商用车和经济型轿车开发能力,合资企业形成相对独立于外方的开发能力,开发属于合资企业品牌的汽车,主要是轿车。

  自主创新的多路径选择

  “我们要增强合资公司的中国DNA”。近年来,东风多元合作的架构被认为是放弃了自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走合资合作道路不等于放弃自主创新,恰恰相反,合资公司在新一轮自主创新中将充当重要角色。“作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一个组成部分,合资企业如果被排除在自主创新之外,是与改革开放大思路相违背的,我们一定要把合资企业真正的纳入到这一轮自主开发的体系之中”。

  为此,东风自主创新的思路是放眼本集团内外、本国内外,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吸收和集成一切先进的技术成果为我所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集成创新、吸收消化再创新和原始创新。

  无独有偶,黄向东也认为,经过多年的合资合作,广汽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的多项优势。一是机制优势,广汽在去年6月整体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为今后自主创新打下了基础。二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成本控制优势,可以被移植、借鉴到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上,为自主研发产品提高竞争力服务。三是资金优势,广汽集团较强的盈利能力,能支持研发的高额投入。当然,广州还有产业集群优势。作为自主创新的后来者,广汽可以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通过路径创新,集成目前拥有的资源,高起点打造自主创新能力。

  哈飞股份副总经理康平介绍说,哈飞汽车“十一五”期间自主创新基本发展思路是,突出中国特色,坚持创新道路,坚持有效的创新集成。“根据哈飞汽车20多年发展的经验,我们认为集成创新为主的发展模式,更适合哈飞汽车这样一个民族汽车品牌企业发展道路”。康平透露,“十一五”期间,哈飞计划每年推出一个新车型、2—3个改进车型。

  商用车企业立足“二次创新”

  提起自主品牌与自主创新,中国商用车行业可谓成绩显赫。据统计,目前国内载货车市场在售品牌总数97个,其中,自主品牌88个,国际品牌9个,自主品牌占品牌总数的比例是90.7%;在市场销量中,自主品牌占到了全部载货车的94.2%。客车市场上在售品牌数量是158个,其中自主品牌120个,国外品牌38个,自主品牌占品牌总数的75.9%,在销量中,自主品牌占到了96.2%。

  “中国商用车企业必须进行二次创新”。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认为,企业必须坚持系统化创新。“技术创新是先导性创新,基础性创新,仅有技术创新是不够的,产品是企业生命,管理是利润的保证,我们要坚持以江淮汽车的系统化创新模型来进行创新,重点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体系创新”。左延安介绍说,“十一五”江淮将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在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同时要成功切入乘用车领域。

  “前一段时间我们和国外厂商接触,他们反映说如今跟中国重汽技术合作越来越困难了,因为中国重汽现在学会了如何开发重卡,如何制造重卡,如何把他开发的产品在国内外进行销售”。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王文宇告诉记者,除去产品创新,中国重汽还在营销方面下足了功夫。如今,重汽由过去的自销向经、代、销、改装车厂销售转变,销售人员则由自己销车向开拓市场为经销商改装厂提供服务、提供信息转变,这使得重汽构筑了一个运行有效、分布合理的销售网络,支撑了企业2001年以来年均60%的销量增长。王文宇说,到“十一五”末,中国重汽销量要占全国重卡销量的1/3,计划是12.5万辆;当年产品销售里面,有1/3是新产品;1/3的产品出口。

  安徽华菱重型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陆友林说,“十一五”期间,华菱将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充分利用大学科研机构的智力资源,把研发资金的1/3投入到大学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和实验,共同开发并合作培养人才,2/3投入企业用于产品项目开发和产业化。

  企业家创新语丝(链 接)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自主创新要防止三种现象,一是防止急功近利,二是防止盲目追“新”,三是防止虚假创新。

  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创新是民营企业的生命之本。

  陕汽总经理方红卫:创新必须围绕客户价值的提升,不能盲目,要在创新中提升企业价值。

  深圳航盛总经理杨洪:自主创新更需要体制创新以及管理创新等多种创新的配合。在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前提下,营销创新、成本战略创新、资本运营创新以及管理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本报记者 王 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