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尖峰时刻 试驾华晨宝马523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0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尖峰时刻试驾华晨宝马523i

图为华晨宝马523i外观

华晨宝马523i外观

  “漂吧,勇敢地漂吧!”如果在试驾一款新车时,有人这样鼓励你的话,在大多数厂家和记者看来,他一定是疯了。但是,此番它却实实在在地出自于BMW亚洲首席培训师Ringo之口,出现在记者试驾新的华晨宝马523i之前。当然,Ringo并没有疯,记者们更没有疯,只有这样近乎疯狂的试车,才能体验一款车真正的魅力,显然,华晨宝马深谙此道。所以,我们的试车场上才会弥漫着轮胎与地面摩擦的胶皮味道,而久经“沙场”的专业媒体记者们才会如此畅快淋漓地体验到只有在电视或者电影当中看到的真正的驾驶乐趣。

  新的宝马523i与前两款530i和525i的最大区别来自于发动机的变化。首先,我们要更正一个概念,那就是在BMW5系车型中,数字并不代表排量,虽然530i的排量确实是2.996 L,而525i的排量也是相应的2.497 L,但是到了新的523i,其发动机仍然与525i相同,并没有降低。所以,BMW5系车的型号应该是代表其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也就是说530i车型的最大扭矩为300 N·m,525i车型的最大扭矩为250 N·m,到了523i则最大扭矩为230 N·m。而新的523i在外形和内饰上没有变化,记者此行主要测试的是其实际的驾驶感觉。

  高速公路上的奔袭,有种想飞的感觉

  按照华晨宝马公司给这款宝马523i的定位,它的潜在车主主要是大中型公司的高层CEO或者私人企业主,以商务用途为主。所以,你不难想象到,这样的车主大多数时间都是奔波在连接城市与城市的高速路上。在前往三亚一个叫做尖峰的景区路上,我们在一段高速路上彻底体验了那种自由驰骋的感觉。由于车辆比较少,笔者起步后很快就换入手动挡模式,此时踩下油门踏板,转速表急速超过了3 500 r/min,发动机的230 N·m的最大扭矩很快就体现在了强劲的推背感上。此时,转速继续上升,接近6 000 r/min的时候,笔者将挡位升至5挡,刚刚体验过的那种加速感再次重演,虽然转速很高,但发动机传来的噪声并不大,这也是直列6缸发动机与V6发动机最大的区别了——直列6缸发动机在高转速下也能够比较安静。由于不是在专门的试车场,笔者在5挡接近6 000 r/min的时候就适可而止,因为此时的车速已经超过220 km/h,虽然车身依然平稳,车内的噪声水平依然令人舒适,参数表上的232 km/h的极限速度还没达到,但超越其他车辆时笔者所感受到的那种相对速度已经令笔者不由自主地把脚离开油门踏板,笔者也随之有一种车在逐渐变小的感觉,好像自己驾驶的并不是这样一款尺寸稍大的中级车型。相信这款宝马523i的真正车主也很少会去体验这种尖峰车速到来的时刻。


华晨宝马523i内饰                  华晨宝马523i换挡杆

  蜿蜒山路上的连续过弯,有种征服的感觉

  离开高速,我们驾驶着这款523i进入了一个叫做尖峰的景区,这里有一系列的山峰。上山的路几乎完全由各种弯道组成,在这种路况下驾驶宝马523i,笔者又体会到了另一种尖峰时刻——不断尝试以尽可能高的车速通过弯道,重演电影里秋鸣山的驾车乐趣。按照资料上的说法,升级之后的5系全车系配备了主动防侧倾系统,这套系统使得在尖峰这样的山路上穿行,即使横向加速度达到0.6 g,也依然能够确保削减80%的车身摆动。笔者的直观感受是:以60 km/h的速度通过一个掉头弯,除了驾乘者的身体抗拒离心力所自然产生的倾侧外,车身则几乎没有明显的侧倾或者转向不足。在一个又一个弯道上,笔者完全不必用切弯的办法降低侧倾,反而是随着弯道体会离心力更有驾驶乐趣。而且,有标准配备的DTC(行车稳定性控制系统)和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保护,你可以更安全地享受这种乐趣。这次试驾的是523i系列,但笔者还是要指出,装备主动转向系统的530i,更适合舒适地游走在这种弯道上。即使是夜间。530i上的随动大灯系统也能很好地照亮弯道前方的道路。当然,车主为这种舒适所付出的是额外的10多万人民币。

  肆无忌惮的漂移,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这次试车的重点,就是在专业的试车场地内进行绕桩、制动以及加速等车辆的极限性能测试。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可以尽情驰骋漂移的指令。于是乎,轮胎与地面摩擦的刺耳噪声、浓重的橡胶气味以及纵横的轮胎印记充斥在我们的各个感观之中。BMW5系全系车型都配备有BMW最新一代的动态稳定系统DSC+,新一代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操控性能,还拥有制动反应快、更平稳和更强有力的制动准备功能,以及在潮湿环境中对制动盘提前进行干燥等。它还可以防止汽车在上坡启动时出现遛坡,并避免停车时出现的“前冲”现象。这一点我们在高速及山路测试中已经体会到了。


华晨宝马523i仪表板                        华晨宝马523i发动机

  我们的测试分为3个阶段,依次分别为开启DSC+、开启DTC(动态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全部关闭DSC+和DTC。自然,在这3种不同的状态下,车辆绕桩的感觉是绝对不同的。首先,在开启DSC+情况下,以超过60 km/h的时速进行绕桩,感觉车身的控制非常精确,每一个桩都可以轻松绕过。随着速度的进一步提升,车辆开始出现了转向不足或者过度的情况,车身也开始出现甩尾的趋势,但是在驾驶者转动转向盘的同时,车身会迅速调整到驾驶者意图中的行进线路,车辆也始终稳稳地前进,这个时候想玩漂移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如果开启DTC系统,此时DSC+系统就会在车辆的后轮出现一定的滑动时才开始起作用,此功能可以显著提高在需要更多滑动的道路上时的车辆牵引力,这就意味着DTC模式确保了更具动感的驾驶风格。在此状态下进行绕桩测试,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辆来自后轮的驱动力更加明显,车后轮在可以进行一定滑移的状态下入弯和出弯,感觉车辆在弯道时更加有力,绕桩的速度可以被进一步提升,当然车辆仍然会稳稳地控制在驾驶者的手中。如果采取把DSC+和DTC全部关闭进行绕桩,则就出现了本文开始时,Ringo鼓励大家的“漂吧,勇敢地漂吧!”此时的523i与一般的普通车型相差无几了,如果仍要保持与前两种状态下同样的速度进行绕桩,则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车身基本上会在绕桩的途中即出现漂移,甚至是180度调头的现象。而我们也乐此不疲地反复沉浸在漂移的快感当中。BMW用鲜明的感受向所有参加试车的专业媒体记者们阐述了DSC+和DTC的神奇之处。

  接下来的紧急制动以及紧急变向制动测试中,523i都能够在100 km/h甚至更高一点的时速下,紧急制动在40m的距离内,而且还可以在制动过程中紧急变线,连续躲避前方的障碍物,这些实际测量的数据,在国产车型中哪一个都属于佼佼者。

  新的523i的售价为48.43万~51.06万元,这样就使得BMW5系车型的价格区间拉大到了16.45万元,看来华晨宝马推出这款车型的目的已经昭然若揭——拉大产品价格区间以适合更多的消费人群。当然,价格是一个方面,新的523i在产品的性能上也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驾驶的感觉更加平稳,不会出现530i那样过于激烈的驾驶感觉,比较适合那些喜欢稳重驾驶感觉的车主,而且扭矩的降低也将进一步延长发动机的工作寿命。不管怎样,用不到50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新的BMW5系车型,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文/图 凡言、伟华)

BMW 5系车型主要参数对比

车型

BMW523i

BMW525i

BMW530i

发动机排量/L

2.497

2.497

2.996

最大功率/kW

1305 800 r/min

1606 500 r/min

1906 600 r/min

最大扭矩/ N·m

2303 500 r/min

2502 750 r/min

3002 500 r/min

0100 km/h加速时间/s

9.3

7.9

6.7

最高车速/km/h

232

242

250

综合油耗/L/100 km

9.3

9.4

9.3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