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IC卡正式上岗 四千人引领乘客喜刷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9:33  新京报

图为北京市民刷卡乘车现场(新浪 胡津南摄)[点击查看北京刷卡第一天图片]

  昨晚,雍和宫地铁站,工作人员提前贴出告示,提醒市民今日启动刷卡进站。(本报记者薛珺摄)

  本报讯(记者刘洋) 从今天开始,服役了69年的北京纸制月票将退役,新的一卡通IC卡正式上岗。

  市民在乘坐公交、地铁以及部分出租车的时候可以享受刷卡的方便。也从今天开始,北京人多年养成的前后门都上车的习惯也将被改变,今后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必须自觉排队,前门上车、后门下车(3门车中门上、前后门下)。

  为了保证乘车的秩序,公交集团将从今天开始,组织4000名文明监督员引导市民有序排队、文明刷卡乘车。同时,为解决早晚高峰乘客刷卡所造成的拥挤,在客流量较大的公交车站,乘客可以在站外使用移动刷卡机刷卡后再上车。

  78台移动刷卡机今上岗

  昨天在121路阜成门总站,移动刷卡机首次亮相,今天78台移动刷卡机将正式上岗。移动刷卡机大约1米高,底部安有四个轮子,可以随意挪动。顶部标有“刷卡区”字样,乘客可持卡在该区域刷卡。

  刷卡区的侧面,有红绿黄三个指示灯,据工作人员介绍,刷卡成功时绿灯亮起,不成功红灯会亮,提示乘客和工作人员。移动刷卡机使用的是蓄电池,连续充电5小时就可以充满,可使用两天。

  目前全市一共有78台这样的移动刷卡机,他们将被安排到客流比较集中的四惠、德胜门、沙河等车站,进行流动刷卡使用,这样在站外进行刷卡可以提高乘客的上车速度。

  有的车站习惯排队上车

  记者还发现,121路车站的站台与其他站台不同,这里的乘客不像其他站台的乘客那样,或是分散地站在站台各处,或大家往一个离车门最近的地方挤。121路车站的乘客排成了一个纵队,只要车还没有进站,乘客们就自觉地按照先来后到次序往下排。车进站停稳后大家鱼贯而入,大约10米长的队伍不到5分钟就全部上了车。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从今年3月开始排队上车的,现在乘客都已经养成了自觉排队的习惯。“明天就刷卡乘车了,我们这个车站实施刷卡肯定不困难,大家都排队,刷卡以后上车速度一定比现在还快。”

  文明监督员可现场答疑

  从今天开始,市民除了可以刷卡乘车以外,北京人多年养成的前后门都上车的习惯也将被打破。今天开始,乘客在乘车的时候,必须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三门的通道车必须中门上车、前后门下车。

  由于上车顺序的改变,市民肯定会不太适应。从今天开始,在每天上午6:45-9:45,下午16:30-19:30,公交集团都将安排4000名站台文明监督员上岗维持秩序。他们主要是组织乘客排队候车,按车门所示顺序上、下车;积极宣传IC卡的使用方法及规定,解答乘客询问;维护站台秩序,确保站台安全;遇到特殊情况和问题及时汇报,确保信息畅通。

  此外,在所有车站配备文明监督员的同时,市文明办还组织了3300名志愿者义务协助维持站台的秩序。

  站台装护栏引导排队

  在监督员上岗的同时,大部分公交站台上已经都竖起了一排崭新的金属护栏。昨天,记者在三环的方庄车站看到,在每两个护栏之间有大约半米的空隙,在空隙的地面上,隐约可见用油漆新写的“300”路公交车字样。据站台的监督员介绍,这些护栏都是前两天刚装上的。

  在三环主路,记者看到有大约一半的车站都已经安装了护栏,一些还没有安装护栏的站点地面上也已经被刨开了坑,准备安装护栏。

  “现在每条线路的公交车都设立了专门的进站口,公交车都要在进站口才能开门。这些护栏是引导大家排队上车的,可以防止有人推挤,还可以提高上车速度。”一位站台监督员给记者解释。

  漫画IC卡(赵斌)

  -如何退卡

  1、办理退卡、退资、移资业务在一卡通公司指定网点办理。市民可致电:一卡通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咨询电话:010-88087733或者登录公司网站( www.bjsuperpass.com/和www.bmac. com.cn/)。

  2、退卡时回收卡片,退还押金;移资、退资时不回收卡片,不退押金。

  3、好卡不能换卡;坏卡换卡时,回收卡片,原卡的余额全部转移到新卡中。

  4、坏卡办理退换、退资、移资业务时,持卡人须先到指定网点提出申请,7个工作日后凭收卡凭证到同一地点办理退换、退资、移资业务,坏卡的卡内余额以系统后台卡账户为准。

  5、人为损坏的卡片办理退换时,收取20元成本费。

  6、如存在不完整交易,持卡人必须先处理完不完整交易后,方可办理退换、退资、移资业务。

  7、已透支的普通卡办理退换、退资业务时,须先偿还透支金额。

  8、办理退资时,按卡内余额的10%收取退资手续费,以元为单位取整收取。卡内余额小于100元时,不收取退资手续费;质量原因造成的坏卡不收取退资手续费。

  9、移资时须将原卡的余额全部转移到新卡中。

  -如何用卡

  普通卡

  1、公共电汽车市民持卡乘坐月票无效线路车辆时,可享受8折优惠。持卡乘坐月票有效线路车辆时,不享受折扣优惠。

  市民持卡乘坐单一票制线路车辆时,须在上车时刷卡一次,扣除应收票款。

  市民持卡乘坐分段计价线路车辆时,须在上车和下车时各刷卡一次,上车刷卡打标记,下车刷卡扣除应收票款。

  市民持卡乘坐使用手持式检票机收费的车辆时,须将IC卡交给监票员,并说明上车站和下车站,监票员扣除应收票款。

  2、地铁1号线、2号线、八通线:持卡人进站刷卡,扣除应收票款,出站不刷卡。

  13号线:市民进站刷卡打标记,出站刷卡扣除应收票款。

  需要提醒的是,地铁运营公司已经在西直门、苹果园、古城等客流集中的重点换乘车站设置了围栏,使用地铁专用和公交地铁联合IC卡的乘客,要先在疏导员的疏导下进站刷卡,刷卡有效后,还需出示给检票员经确认后进站。

  3、出租汽车持卡人下车时刷卡,扣除乘车款。

  4、透支规定一卡不能多人同时使用。持卡乘坐公共电汽车、地铁时,如卡内余额不足以支付当次乘车费用但高于0.1元的,可以持卡透支乘坐本次车。透支金额在充值或者退卡时偿还。

  乘坐出租汽车时,不可透支消费。当卡内余额不足以支付本次乘车款时,差额部分用现金支付或使用另外一张卡支付。

  月票卡

  1、月票卡在各自的月票有效线路乘车使用时,使用卡内月票区交易,每交易一次计为一次。

  持卡乘坐公共电汽车单一票制线路车辆时,须在上车时刷卡一次,从卡内扣除乘车次数1次。持卡乘坐公共电汽车分段计价线路车辆时,须在上车和下车时各刷卡一次,上车刷卡打标记,下车刷卡扣除乘车次数1次。

  持卡乘坐地铁1号线、2号线时,进站刷卡一次形成交易记录,从卡内扣除乘车次数1次。

  2、月票卡在超出其各自使用范围的月票有效线路乘车使用时,使用卡内储值区交易,不打折。

  3、月票卡在公共电汽车月票无效线路乘车使用时,使用卡内储值区交易,享受8折优惠。

  4、月票卡在地铁月票无效线路乘车使用时,使用卡内储值区交易,不打折。

  疑难解答

  1、刷卡故障如果IC卡出现故障或在刷卡时出现问题,乘客可持IC卡到原办卡地点来进行验证。也可致电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电话为:88087733.将卡号告诉工作人员,请其进行验证。如果是公交方面的责任,公交集团将解决相关问题。

  2、刷卡机故障如果市民在乘坐公交车辆的时候,车辆上面的刷卡机出现故障,如果车上没有其他的刷卡设备,持卡乘客就可以免费乘坐该趟公交车。

  3、两次刷卡如果市民在乘车时须两次刷卡完成一次正常交易,而只进行了一次刷卡的为不完整交易。乘坐公交分段计价线路车辆形成的不完整交易,在下次乘车刷卡时,车载读卡机自动扣除上次乘车的票款,扣款额按上次乘车线路由刷卡车站至两端首末站较远一端里程计费(月票卡扣减一次)。

  4、车辆故障乘分段计价的,下故障车辆、上后面车辆(仅限同线路、同方向的车次、4小时以内的车辆)不刷卡,下车时再刷卡,乘客的乘车记录自动生成;单一票制的,上后车不刷卡。如果是末班车发生故障,运营公司会及时派遣车辆到达目的地来接应乘客。

  5、地铁换乘因为现在无法实现站内换乘,出站再进站必然会按刷两次计算。普通卡在同一天内在1、2号线与八通线换乘扣除4元,1、2号线与13号线换乘扣除5元,月票卡按照2次计算。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